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两个重要论断 汇聚中国力量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谢航 2022-03-08 09:57:06
 

新时代中国的“成功密码”是什么?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总结了“五个必由之路”;发展形势怎么看?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委员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我国具有的战略性的“五个有利条件”。两次重要讲话、两个重要论断,以其深沉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擘画出中国更加光明的未来、人民更加幸福的生活。

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在此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关键阶段,“五个必由之路”深刻揭示新时代中国的“成功密码”,“五个有利条件”准确把握当前发展形势和我们的自身特点,昭示中国更加光明的未来,传递出穿云破雾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团结奋斗、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从严治党这“五个必由之路”,是对党应对风险挑战成功经验的深刻总结,她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既一脉相承,又具有新的时代内涵。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高度概括“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论断,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把握历史主动、夺取新的伟大胜利提供了重要遵循,注入了强劲动力。

薄雾轻遮,不改青山巍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面临的挑战之大前所未有,但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时与势仍然在我们这边。“五个有利条件”,是我们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政治保证上,党的坚强领导是风雨来袭时最可靠的主心骨;制度优势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让“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对比更加鲜明;经济基础上,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使我国经济具有强大的韧性和活力;社会环境上,续写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厚植发展的根基;精神力量上,昂扬振奋的党心军心民心激发着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深入分析、积极把握这些战略性的有利条件,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战胜各种风险挑战。

“长风过隘口,奋斗正当时。”过去的一年,湖南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圆满完成主要目标任务,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了第一步、见到了新气象。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进一步凝聚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力量,描绘出激动人心的美好愿景。开启新征程、践行新使命,就要将新时代奋斗的重要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将战略性有利条件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

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你可以永远相信中国!” 两会期间频繁提及的这句话,寄托着大家对创造美好生活的期许,激昂一起向未来的自信。

“必由之路”即胜利之路,“有利条件”就是发展优势。坚定不移走好“必由之路”、充分用好“战略性有利条件”,我们就一定能够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开创更好未来。(全媒体评论员 万丽君)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