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写人民满意的两会“湖南答卷”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谢航 2022-03-11 08:42:25
 

湖南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在驻地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

书写人民满意的两会“湖南答卷”

3月10日晚,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省内主流媒体记者参加发布。

湖南代表团新闻发言人蒋祖烜介绍,会议期间,湖南代表团116名全国人大代表以高质量履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共提出代表议案25件、代表建议545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推进实现‘双碳’目标”“不能把手里吃饭的家伙先扔了”等成为代表们口中的高频词汇,充分展现了湖南代表团及时学习、及时跟进,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贡献了一份厚重的“履职答卷”。湖南代表团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激励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心系“国之大者”,立足“省之大计”

代表们切实履行全国人大代表法定职责,心系“国之大者”,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等,从完善养老制度、促进乡村振兴、攻克“卡脖子”技术、发展“银发经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推进高校基础研究、加强宏观经济监测预测预警等方面踊跃建言献策,很多建议都被大会采纳。

立足“省之大计”,代表们从大会报告中找位置、找方向、找方法。大家一致认为,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坚定信心、咬定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坚定不移把湖南的事办好。“办好湖南的事,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成为代表们共同心声。

凝聚集体智慧,反映群众心声

湖南代表团共提出代表议案25件;代表建议545件,其中全团建议6件。这些议案建议件件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既凝聚集体智慧,又传递群众心声,得到国家发改委等有关方面重视关注。

25件议案,涵盖完善法律制度、监督法律实施、强化法律保障、社会信用奖惩、医疗保障、通用航空等22件立法类议案以及妇女权益保障法、食品安全法、行政诉讼法实施情况等3件监督类议案,贡献了法治建设的湖南力量。

6件全团建议,涵盖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重大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科技创新、“比西政策”等领域,上接国家方针政策天线,下接湖南发展实际地气。

539件代表个人建议,涵盖“双减”政策、工匠培育、听力残疾医疗救助、打造红色产业链、农民培训、非遗传承等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提得准、提得实、有分量,充分反映群众所思所想、所期所盼。

当好人民“代言人”,当好湖南形象“代言人”

代表们在积极参政议政当好人民“代言人”的同时,通过各种渠道大力推介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充分展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干部群众“闯”“创”“干”的昂扬精神面貌,当好湖南形象“代言人”。

代表们积极与参会媒体互动,集中接受媒体连线采访,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生动描述湖南在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洞庭湖治理、传承红色基因、民生改善等方面的亮眼成就,引发热烈反响。比如,邹彬代表在新华社《全球连线》访谈中,讲述了从“泥瓦匠”到大国工匠,为农民工朋友“代言”的动人故事,网上点赞不断。湖南省直媒体从2月22日起统一开设了代表专栏,挂图作战,列表分工,共进行视频采访代表776人次,首次实现基层代表采访报道全覆盖,尽展代表履职风采。代表专栏不仅成为民意民声的汇集地,也成为展示湖南成就的新闻发布场。(全媒体记者 邓晶琎 孙敏坚)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