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监督违规生产酸菜事件 严查快处背后的失职渎职问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谢航 2022-03-18 09:14:34
 

“对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何芳给予停职检查处理,对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食品安全工作的党委委员、副局长徐育军给予免职处理;对君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万越给予停职检查处理,对君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食品安全工作的党委委员、副局长戴中华给予免职处理。”3月16日,湖南省华容县委和岳阳市君山区委决定,对4名在插旗菜业、坛坛俏食品等5家企业涉嫌违规生产酸菜事件中存在监管不严、履职不力等问题的食品安全监管负责人进行追责问责。

3月15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3·15”晚会曝光了岳阳市华容县插旗菜业、锦瑞食品和君山区雅园酱菜食品、海霞酱菜、坛坛俏食品等5家企业的生产乱象。曝光视频显示,插旗菜业腌制酸菜的土坑就在农田里,工人们有的穿着拖鞋,有的光着脚,踩在酸菜上,有的甚至一边抽烟一边干活,抽完的烟头直接扔到酸菜上。君山区雅园酱菜食品厂同样收购农户土坑里的菜,在车间里,大批的酸菜被直接卸在地上。

媒体曝光后,湖南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迅速行动,会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立央视“3·15”晚会曝光“土坑酸菜”事件调查处置督导组,联合市县两级政府、公安、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在全面封存涉事企业所有原辅料、半成品和成品,全方位全覆盖抽检,责成涉案企业停业整顿、立即下架召回等措施基础上,对涉事企业启动立案调查程序,全面查清所有违法问题,查深问题线索、查透涉案产品流向流量、查准生产经营管理状况,全面深挖全链条违法问题。

“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已派员跟进监督,对事件背后的失职渎职问题严查快处。”湖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将全面跟踪事件处置,强化室组地联动机制,督促岳阳市政府、市场监督管理和农业农村等部门进一步厘清责任,推动地方政府属地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落地,并举一反三,进一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着力治理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中存在的办证失范、抽检失灵、监管失实、办案失严、“庸懒散”不作为和“吃拿卡要”乱作为等问题,坚决守住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防线。(记者 吴哲)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