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请允许我交最后一次党费!”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杨玥妙楠 陈明元 编辑:谢航 2022-03-25 10:13:13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日子特殊,请允许我交最后一次党费!”话一出口,年近六旬的审查调查对象符某失声痛哭,“我目无组织、目无法纪,走到今天这一步,就像做了一场梦一样,我辜负了组织对我的培养……”此刻,有着20多年党龄,曾获“全国粮食系统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不到两年就要退休却被采取留置措施的符某悔恨不已。

符某系慈利县某粮库原主任。在任期间,符某非法占有粮库资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挪用公款给他人进行营利活动,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造成国有财产重大损失。审查调查初期,符某自认为粮库在他的管理下发展壮大,劳苦功高,曾获得一系列荣誉称号,从单位拿些好处、占点便宜也是应该的。面对符某的对抗,审查调查组决定暂不谈案情,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发挥临时党支部作用的要求,让符某重温入党誓词、重学党章。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对党忠诚,积极工作……”符某念到此处,面露愧色。“请你对照入党誓词,分清什么是公,什么是私,为什么会将国家、人民的‘粮袋子’变成了自己的‘钱袋子’!”随后,审查调查组和他一起学习党纪条规,从思想上进行教育,并在符某生日当天,给他端了一碗长寿面。慢慢地,符某开始主动交代违纪违法事实,并写下忏悔书。

符某总结了他人生的三个“转折点”,一是粮库因资金紧张,决定向返聘人员收取押金并定期支付一定的利息,符某不属于返聘人员,无需交纳返聘押金,财务人员为了讨好他,为他送上了一份“量身打造”的“特殊礼物”,提出用单位资金替他缴纳返聘押金;二是他利用职权为某米厂老板“排忧解难”,老板为其奉上可观的“感谢费”;三是妻子请求他挪用公款用于自家的营利活动。面对这些诱惑,符某开始都有过犹豫,但最终贪欲战胜了理智。有其一,就必有其二,有其二,就必有其三,此后,符某便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渐行渐远,欲罢不能,把自己带上了一条不归路。

翻开符某的人事档案,他从粮店保管员做到粮库一把手,离不开组织的重视和培养。遗憾的是,符某没有始终守住底线,没有对自己提出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而是经常以“能人”“功臣”自居,逐步放纵自我。

2021年7月1日,审查调查组与符某共同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我后悔自己没有自始至终听党的话,后悔自己晚节不保,后悔自己犯下了不可挽救的错误……”符某泣不成声,“请允许我交最后一次党费,我会认真地悔过自新,重新做人,永远忠于组织,追随组织。”之后,审查调查组经请示领导同意,决定尊重、满足符某的愿望,由其妻子与原单位党支部进行对接,帮助符某交纳了“最后一次党费”。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