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事不避难 义不推责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谢航 2022-04-11 08:39:58
 

4月7日,因突发疫情紧急停靠娄底的G2190次高铁的首批315名旅客解除隔离,踏上归途。临别之际,他们纷纷以拥抱、鞠躬、留言等不同方式,表达对当地政府和工作人员的感恩与谢意。

这是一场不期而遇的相遇、一次突如其来的隔离。一个星期的时间里,580多名旅客由惊愕、不满、郁闷,再到理解、配合,最后转化为一场感恩于心的挥别。所有这些,源于抗击疫情以来凝结起来的一种集体自觉: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下,大家都胸怀大局、互相配合、阻击病毒。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当得知载着阳性病例的G2190次列车将选择停靠娄底时,娄底也面临着繁重的疫情防控任务。尽管明知这500多名客人会给当地带来额外的防疫压力,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时间就是胜利,娄底市委、市政府没有丝毫犹豫与迟疑,立即调度部署,及时投入战斗。面对突遭隔离旅客的不解、牢骚、甚至愤怒,娄底的医护人员、基层干部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耐心作解释、理情绪,真心解难题、送温暖:免费提供必需的日用品,精心配制不同口味的饭菜,想方设法满足代购纸尿裤、奶粉、药品等各式各样的需求,以热心的服务弥补条件的不足,以真心的付出赢得客人的好评。

心存大义,才能勇于担责。以人民为中心,守土尽责,这就是当前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歼灭战中的“大义”。面对新冠病毒这个狡猾的敌人,以及越快越易取胜、越慢越易扩散传染的局面,当地主要领导通宵坐镇指挥,各相关部门有序组织闭环转运,较近的4个县市区积极参与其中,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主动提供服务。没有畏难情绪的宣泄,没有讨价还价的纠结,大家展现出了一种大爱无我、向“疫”而行、无私奉献的襟怀。

随着疫情的稳定控制,各方渐趋平静。这趟特殊的“旅行”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旅客和网民在网络上留下感言——“娄底扛下了所有”“泪目了”“一次特殊‘中转’,结下一段特别的‘湘中情缘’”。这场战斗中所显现的事不避难、义不推责的精神气质将长久地保存、传承,激励着我们迎接今后的各种挑战。(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