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纪检干部就要“管得宽”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 杨国崔 编辑:谢航 2022-04-18 17:37:05
 

“纪检干部还管活人墓?是不是管得宽啊?”尖锐的质问过了几天仍在我耳畔回响。

事情还要从3月4日说起,那天,我去罗家庄村检查工作,村党支部书记龚德进告诉我说:“村里坟墓建得越来越多,特别是一些人给自己立生祭碑,修建活人墓,影响特别坏。甚至有很多是退休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这些人不仅自己曾经在重要部门担任过一官半职,而且还有部分人的子女家属现在都是重要岗位上的工作人员。要拆除他们的活人墓,感到压力很大,所以想请镇纪委出面让他们带头自行拆除。”

听了龚书记的请求,我毫不犹豫地说到:“你们只管干,我们镇纪委坚决给予支持。”

根据摸排,村里第一批要拆除的16座活人墓位于罗家庄组和柳家洛组结合部,拆除时间定在3月26日到29日。为掌控活人墓拆除现场的情况,连续四天里我与村干部守在拆除现场,直到第一批活人墓全部拆除。

“前些天拆除那16座活人墓后,有人打电话叫我小心,说得罪人多了书记就可能干不成,还有一部分人以前见到我都很热情,自从拆了他亲戚家的活人墓后,现在见到我招呼也不打了,脸色还很难看。”龚书记在镇工作会散会后,给我讲述了他的苦衷。“这次要拆除的活人墓里面,有位退休老干部已经表示不愿拆除,而且还扬言会来现场搅局,我想请纪委继续在现场帮我们撑撑腰,有你们在,我胆子大些。”

4月6日,我早早来到活人墓拆除现场。那天,艳阳高照。大约10点多,龚书记说的那个退休干部果然带着老婆和女儿来找“麻烦”来了。

“我的生祭碑立到半山腰的,又没挡到哪里,又没占基本农田,是什么道理要拆除我的?”那位老干部径直走到我们面前,质问起来。

龚书记把我介绍给他说道:“这是我们镇里的纪检干部,有什么不懂的,他会给你解释。”

“纪检干部还管活人墓?是不是管得宽啊?”还没等我开口,那老干部就来了这么一句。

“老同志,活人墓属于违法建设行为,拆除活人墓是党和国家殡葬改革工作的内容之一。只要哪里有党员干部存在违反殡葬改革政策的行为,只要哪里有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存在建活人墓的违法建设行为,我们纪委就会出现在哪里。”我赶忙接过老同志的话题,给他宣讲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

和老同志交谈之时,围观人员越来越多,大家七嘴八舌,虽有个别替他抱不平的,但大部分人都讲他的不是,周遭的气氛把这个老同志弄得脸红脖子粗。情急之下,老同志突然冒出一句“国家本来拔的有钱拆除这些生祭碑,你们却要老百姓自己出钱,你们这么做是不是违背国家政策的行为?”现场群众一听,所有疑惑的目光瞬间聚焦到我的脸上。

“老同志,没有根据的话,请别乱讲。请问你有什么根据吗?”我当着大家的面向他发问。

他女儿和他老婆随声附和道,说是某某乡镇的某驻村干部亲口跟他们讲的,说只要同意拆除,费用都由国家财政负担。

“今天当着大家的面,我必须核实你讲的这个情况,请你把那个驻村干部的名字告诉我,我现在就打电话找他核实清楚。”当着众人的面,我必须揭穿他的谎言,否则围观群众必定产生误会。

“具体是谁说的,我就不告诉你了。算了,我不和你讲了,既然大家都是自已出钱拆除的,我们拆除就是了。”说罢,老同志拉着他的家人匆匆离开了现场。

4月7号,随着昨天那位找“麻烦”的老干部自行将他的活人墓石碑一块一块推倒在地,我直接参与的这次罗家庄村拆除活人墓行动也终于告一段落。

这次参与拆除活人墓行动所获得的成就感,也让我更加懂得:作为纪检干部,无论干什么工作,只有敢于担当才能有所作为;作为纪检干部,在维护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上就是要不含糊,就是要“管得宽”。(桑植县澧源镇纪委 杨国崔)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