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让群众少走“冤枉路”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胡姝颖 编辑:谢航 2022-04-21 15:46:15
 

“我要举报区社保中心的滕某不秉公办事、行政乱作为!”信访人毛大姐气冲冲的来到武陵源区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大厅。

事情还得从2021年底说起,毛大姐到该区社保中心办理退休手续,办理业务的工作人员滕某凭在网上搜索出的一份文件,认定1988年入学、毕业后当工人的毛大姐,要按劳动合同制执行,不认定毛大姐的固定工身份,同时还要求毛大姐补缴个人部分的养老金。

“据我了解,和我同一届毕业的吴某等近10人,都是按照固定工身份办理的退休手续,为什么到我这里政策就变了?”毛大姐情绪十分激动。

“纪委同志,为了证明我的固定工身份,这几天我跑了很多单位,最后才到区档案馆找到一份文件,文件明确规定,1989年起招收的新生毕业分配当工人的,实行劳动合同制。”毛大姐满脸愁容地说,“区社保局工作人员在未查找到相关文件,也未向我作任何解释说明,就认定了我的身份,实在太不负责任了!”

经向毛大姐初步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按照工作流程,第一时间将信访件转到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经查,反映问题基本属实。

“你在为毛大姐办理退休手续时,因工作不耐心细致,对相关政策法规不了解,造成执行退休政策不精准……”在对滕某进行谈话提醒时,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李组长严厉地说道,“作为窗口部门的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满意优质的政务服务,是你们的责任,也是你们的义务。如果对政策业务不熟悉,很可能让群众多跑‘冤枉路’,甚至造成经济损失。”

“李组长,确实是我对政策掌握的不够全面,也没有向毛大姐做好解释工作,我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滕某内疚地说,“今后我会加强学习,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

“社保中心要进一步梳理、清理相关文件,加强工作人员政策和业务培训,用心用情为群众做好服务。”事后李组长同时责令区社保中心就此问题举一反三,进行及时整改。

据悉,今年以来,武陵源区深入推进党员干部作风效能提升年行动,重点对围绕“虚、懒、推、拖”等不良作风亮剑,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全面提升全区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真抓实干、服务群众、促进发展的工作作风和能力水平,推动全区党员干部作风大转变、工作效能大提升。(武陵源区纪委监委 胡姝颖)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