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巡察故事】疏通小市场 赢得大民心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陈琦 王辉 编辑:谢航 2022-04-28 20:31:03
 

“之前向你们反映的我们乡里农贸市场只见有人收钱,没见有人管理,车辆乱停乱放,群众出行不便的问题,现在都解决了,巡察组是好样的!”近日,桑植县上洞街村村民祁老伯由衷地称赞道。

在此之前,该乡农贸市场门口交通拥堵,物品乱堆乱放,给赶集群众带来极大不便,这也是一直埋藏在当地群众心里的闹心事、烦心事。

2022年3月,县委第一巡察组进驻上洞街乡开展巡察。“哪里人多,我们就到哪里走走、看看、听听。”为充分了解民情民意,巡察组着力在宣传发动、谈话形式及走访调查上下功夫,坚持 “四必走、四必访、四必问”工作方法,借助群众“雪亮”的眼睛来开展监督。

一天中午,巡察组沿着集镇道路边走边看,听到了村民们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闲聊。

“农贸市场里太乱了,那些卖东西的把路都占了,堵得连侧身都过不了……”

“农贸市场门口车太多了,整条路都被堵死了,人行道也被占了一大半,走路都得上马路,真是让人心烦……”

无意间听到了路边几位村民的“吐槽”,巡察组立即前往现场查看。来到上洞街村农贸市场后,看到门口车辆停放杂乱无章,市场内外拥堵严重,又向周边群众了解了情况,证实了听到的“吐槽”属实。

随后,通过向村干部仔细了解,又到乡政府有关部门核实情况,很短时间内,巡察组就将事情的来龙去脉摸得清清楚楚。据负责管理农贸市场的干部介绍,原来,乡党委政府为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于2019年修建了农贸市场,但未设置专门停车场,加之管理缺位,导致农贸市场门口交通拥堵严重,群众意见较大。

弄清事情原委后,巡察组立即召开组务会议,决定将该问题作为立行立改事项向上洞街乡党委交办。根据巡察组的交办意见,上洞街乡党委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农贸市场整改方案,并安排专人维护交通秩序,杜绝占道经营、倚门出摊,确保经营管理规范。

几天后,巡察组再次实地走访,发现农贸市场内摊位井然有序,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没有了,被挤占的道路恢复畅通了,前来赶集的群众有说有笑,轻松自如地选购商品。

市场疏通了,群众气顺了。“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用心捕捉民心民意,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通过强化边巡边改、立改立成,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巡察工作带来的实惠,是群众路线的一次完美实践。(县委第二轮第一巡察组 陈琦 王辉)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