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4个市州巡察齐“亮剑”——2022年市州首轮巡察工作新看点

来源:湖南巡视 编辑:谢航 2022-05-17 08:37:28
 

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各市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紧锣密鼓筹备启动今年第一轮巡察。截至5月12日,全省14个市州共组建85个巡察组,对153个党组织开展巡察。

今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巡视巡察制度进行革命性改造、重铸巡视利剑的第十个年头,是省市县三级党委换届以后实施巡视巡察工作五年规划的第一年,也是推广全国上下联动试点成果的第一年,利剑出鞘,意义重大。

“执剑”责任更加主动

各市州党委积极履行主体责任,把做好巡察工作作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长沙、衡阳、邵阳、张家界、益阳、郴州等6市党委书记出席本地巡察工作会议并讲话,对今后五年巡察工作怎么干、今年巡察工作怎么做及本轮巡察工作如何开展提出具体要求。有的强调要突出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发挥政治监督作用,巡认识、察思想,巡规矩、察作风,巡作为、察担当;有的要求要抓住“点”、把住“线”、覆盖“面”,推进巡察工作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有的表示要集成监督体系,强化市县巡察上下联动,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有的指出“新官要理旧事”,要以坚如磐石的态度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清仓见底”。

“利剑”指向更加聚焦

各地紧扣“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将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落实落细作为首要任务。主动对标省委巡视任务安排,同步对财政、发改、住建、文旅等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部门开展常规巡察,并配合纪委监委开展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专项巡察。长沙、邵阳等市突出对重点产业、重大建设、重要投资和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行业、领域开展监督。娄底、永州等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收入分配、就业、社保、养老、住房、公共文化服务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巡察。湘潭、湘西等市州深度聚焦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等问题,紧盯清廉湖南建设,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出剑”打法更加灵活

不拘泥于固有模式,“打法”更加多样。在巡察方式上,衡阳、常德等市采取“常专结合”的方式开展巡察;郴州、张家界等市以常规巡察为主,辅以专项巡察和延伸巡察;邵阳、怀化采取“常规+专项+提级”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巡察。在巡察对象方面,长沙、娄底等市通过区分领域性质,实行“板块轮动”,把经开区、道路交通系统、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等巡察对象放在所处行业和板块中研判,推动系统整改和板块共性问题的专项治理,力求巡察一个板块、改善一个行业。在巡察时间方面,株洲、益阳等市考虑巡察对象的体量,安排了3个月的巡察时间,着眼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的广度、深度和精准度。

“磨剑”方式更加科学

在提升巡察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上,可以看到各地的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措施更实,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巡察铁军。湘潭组织开展市县巡察上下联动大讲堂和“闯新路、破险阻,湘潭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岳阳采取“年初总训、巡前集训、边巡边训”的方式,对全市巡察干部进行培训;张家界在巡前培训专门设置了选人用人、意识形态相关课程;常德建立了巡察培训师资库,通过开展“巡察微课堂”“结对帮扶”“以巡代训”,分级分类对巡察干部进行培训。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