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委书记、市长发表联合署名文章:彰显绿色生态魅力 共建共享清洁美丽张家界

来源:张家界日报 编辑:谢航 2022-06-06 08:37:15
 

彰显绿色生态魅力 共建共享清洁美丽张家界

中共张家界市委书记 刘革安

张家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洪斌

6月5日是第51个世界环境日,主题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守护地球家园,是人类共同责任。共建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是人们的共同期盼,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应有之义,是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担当。对以“旅游兴市”的张家界来说,清洁美丽是目标和愿景,绿色生态是底色和财富,对每一位生活在张家界的人来说,共建共享清洁美丽张家界,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图片

近年来,张家界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推进生态绿色张家界建设,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改善,空气质量连续四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2021年国、省控断面水质分别排全国第22位、全省第1位,获得省人民政府真抓实干奖励;“333”举措守护绿水青山工作经验获省政府2021年重点工作综合大督查典型经验做法推介;荣获全国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等“国字号”荣誉。当前,张家界市正处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筹备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以共建共享清洁美丽张家界为契机,汇点滴之力,聚尺寸之功,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贡献张家界力量。

共建共享清洁美丽张家界,必须坚定不移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清洁美丽世界”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一环,蕴含了对未来人类发展方向的思考,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大爱情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我们要倡导“世界命运共同体”意识,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不懈奋斗者,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生态文明创建为落脚点,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给子孙后代留下永不衰竭的“生态财富”。

共建共享清洁美丽张家界,必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要把群众急难愁盼的生态环境问题放在心上,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头等民生大事来抓。要加紧落实《张家界市“十四五”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专项规划》《张家界市2022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考核办法》《张家界市2022年度环评与排污许可监管工作方案》等政策措施。要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2022年夏季攻势”,继续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和“洞庭清波”专项监督反馈问题整改。要让绿色真正成为发展底色,森林覆盖率、空气环境质量、地表水水质、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生态环境指标处于全省先导、跻身全国前列。

共建共享清洁美丽张家界,必须深入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新路径。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良好的生态擦亮张家界旅游名片,实现生态美、旅游兴、人民富。要高标准规划,创新思路,开展产业招商,打造与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相匹配的高端森林康养、高端度假酒店、户外体育旅游等业态项目。要强化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城市风貌改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要深入挖掘民俗风情、特色农产品,让农民“田间地头做产业,唱着山歌搞旅游”,打造更多像“苏木绰”“牧笛溪”一样有影响力的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让游客看完大景区,还能留在小山村。要探索生态价值实现机制,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建设完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健全碳排放数据质量管理长效机制,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深入开展低碳城市创建和绿色创建活动。

共建共享清洁美丽张家界,必须凝聚工作合力。打造良好生态环境,我们每个人都是受益者,每个人也应该是参与者。要夯实“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生态环境统筹、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生态文明建设大格局,严格落实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要稳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落实生态环境监测和评价、资源有偿使用、企业排污许可等制度,深入推行林长制、河长制。要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效能,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构建全过程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制度体系,加强环境监察能力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张家界生态环境保护铁军。要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宣传力度,提升宣传覆盖面和参与度,创新方式方法,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要开展全民绿色行动,动员全社会以实际行动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引导公众从绿色消费、绿色出行、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等多方面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风尚。要加强正向激励、曝光反面典型,大力表彰保护生态环境、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的榜样人物,及时曝光破坏生态、污染环境、严重浪费资源和违规乱上高污染、高耗能项目等方面的负面典型,为生态文明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图片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张家界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建设清洁美丽张家界是我们共同的期盼。值此“六五”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让我们争做绿色理念的倡导者、绿色生活的践行者、绿色发展的推动者,为生态文明创建工作贡献力量,让生态文明之花绽放,共建共享清洁美丽张家界。(原载6月4日《张家界日报》)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