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陵源区:“清廉医保”普惠民生 “医保快递”直达家门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李彦 王琼 编辑:谢航 2022-06-21 13:19:59
 

“远爷,涛小二给您送药来了。”云雾缭绕的天子山下,一辆身着“医保快递”字样的电动车驶入天子山街道黄河村群峰深处,医保快递员彭涛走进屋场,将手里特别的“包裹”派送到刘远文手中。

刘远文身患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医保快递”送到手中的是老人常年需要服用的药物,“足不出户、手机点单、送药到家”的实现,得益于清廉张家界建设的深入实施。

“医保快递”稿件照片.jpg

天子山街道黄河村小界组,医保快递员彭涛为甄红玉老人送药上门。

黄河村,地处偏远,却是人口大村,全村现有常住人口2047名,其中60岁以上老人442人,慢性病患者180余人,黄河村面临“看病难、买药难、报销难”问题,也同样困扰着其他偏远乡村的群众。

了解到这一现状,该区纪委监委结合清廉村居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督促医保部门坚决扛牢“抓系统就要抓创建,管行业就要管清廉”责任,推动清廉医保向基层拓展、医保服务向群众延伸,通过将清廉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扎实抓好清廉建设“地方版”探索,走出了一条贴合群众的“新路子”,创新推出“医保快递”惠民服务新模式。

“医保快递”主要创新“送、收、购、办”四方面服务,即:送:以政策宣传为主,送药下乡和义诊活动为辅,进村入户送最新的医保惠民政策;收:根据群众需求,上门收集业务资料,建好一人一事档案,打造“法治、便民、阳光、满意”医保;购:为高龄、行动不便、交通不便等人群代购药品,在家即可享受便捷服务;办:上门办理业务,对现场不能办理的业务及时带回经办,实现医保便民、惠民、利民。

为推动“清廉医保”建设纵深发展,确保“医保快递”服务落地见效,区纪委监委强化协助调度,支持医保部门建立健全联合会商机制,帮助协调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工作碰头会等形式,凝聚工作合力,推动解决“医保快递”惠民服务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同时,强化监督推动,主动监督、跟进监督“医保快递”开展情况,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联系村开展督导,压紧压实建设责任,并结合全区“作风效能提升年行动”,督促做到“马上就办、精准精细、真抓实干”,真正让党员干部沉下身子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自5月份“医保快递”服务在该区天子山街道黄河村试点运行以来,已为群众送去药品约2万元,代办医保业务事项3人次,享受政策救助3.2万元。后续将陆续在全区15个行政村推广医保快递服务,真正解决“并非医保不给,而是村民不方便”的堵点、难点,打通医保惠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武陵源区纪委监委 李彦 王琼)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