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④】用忠诚正义捍卫纪法尊严

来源:三湘风纪网 编辑:谢航 2022-07-15 15:51:19
 

向伟今年37岁,中共党员,2011年参加工作,现任张家界市永定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他历经法院书记员、执业律师、检察官、纪检监察干部等多重身份。十余年正风反腐肃纪的征途上,先后荣获“湖南省反渎职侵权局系统优秀侦查员”“市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

慎独慎微 绘就“忠廉底色”

审查调查是一项艰辛且富有挑战性的工作,作为反腐第一线的办案人员,面对各种歪风邪气,首当其冲的是人情关。“我们要坚守审查调查的底线和原则,咱们干的就是这份得罪人的差事。”向伟常常这样勉励身边的同事。家乡小城,平时打交道的不是亲朋好友就是同事同学,攻破人情关并非易事。

2018年4月,刚转隶到纪检监察系统的向伟就迎来了第一场“硬仗”,主办张家界市首例涉黑腐败案件——永定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原局长龙某某案。对于向伟来说,“首战”并不好打,因为龙某某是他的“老领导”“老战友”。办案过程中,向伟曾不断接到电话,有拐弯抹角打听案情的,有情真意切善意提醒的,也有夹枪带棒讥笑嘲讽的,但他顶住重重压力,拒听一切说情、指责、施压之声,秉公开展审查调查工作,最终,案子被成功办了下来。

“利落的板寸头,熬夜的熊猫眼,圆圆的苹果脸,憨态可掬,办起案来却软硬不吃。”这是别人口中的向伟。多年来向伟始终牢记“忠诚、干净、担当”的职责要求,不办“关系案”“人情案”,以致于被熟人、朋友认为不近人情,“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惟志惟勤 练就“百科本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翻开向伟所经手的案卷,上面写满了注释,一份份详实的笔录、书证和报告,见证着他的专业和敬业。

多年来,向伟从不敢懈怠学习,在查办永定公安分局原副局长李某受贿案时,面对堆积如山的财务账目,财会“门外汉”的他买来《基础会计》等专业书籍日夜研读,最终将该案件中涉及的所有账务问题全部理清理顺,为案件突破提供了重要依据。

审查调查是一项需要统筹、协调、配合的工作,向伟还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注重“传帮带”,时常为办案新手进行业务指导,将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倾囊相授。他是同事眼里的“百科全书”,他的谈话技巧已成为“谈话秘诀”,他的办案笔记被新手奉为“破案宝典”。

向伟还是领导认可的“攻坚能手”。永定区水利局原局长王某某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期间,闭口不言、消极对抗一月有余,案件办理陷入僵局。作为业内公认的办案能手,向伟被临时搬来当“救兵”,在他的行事风格里没有“困难”二字。到了专案组,向伟及时调整思路,从王某某的日常生活入手,抽丝剥茧、条分缕析,并加以政策感化,最终让其打消了思想顾虑。短短4天,王某某就如实交代了自己的问题,案件取得重大突破。

近十年来,向伟主办、承办案件线索120余件,查处副科级以上违法违纪干部60余人。

铁纪仁心 铸就侠骨柔情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从不去想是否能成功。”这是向伟的座右铭。

去年夏天,“德尔塔”病毒突然来袭,向伟第一时间请战到最危险的抗疫前线。下沉基层的无数个日夜里,他随工作队一户一户开展敲门行动,弄清实住底数,协调当地抗疫物资保障情况,协调志愿者住宿问题;同时,他不忘本职,严格监督检查,督促社区落实全面禁足规定,查漏补缺……在同心战“疫”的路上,向伟马不停蹄,用最真诚最朴素的付出,守护着城市,守护着父老乡亲,直至“疫”云散去,晴空万里。

面对繁重的审查调查工作,向伟经常奔波在外地,早已习惯了“5+2”“白+黑”的工作节奏。提及工作,向伟总是满脸自信,但提到家人,他的脸上写满歉意——父亲生病、老婆生产他都没能陪在身边,所有可以跟家人团聚的双休和节假日总是缺少他的身影。一次,半个多月的外调归来,向伟抱起自己的两岁多的女儿,女儿面对着满脸胡须的他,哭道,“不是爸爸,不是爸爸,宝宝要自己的爸爸。”那一刻,向伟内心涌起无限愧疚。(永定区纪委监委)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