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业务培训会侧记:学习工作两不误 淬火砺剑再出发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谢航 2022-07-18 08:38:11
 

学习工作两不误 淬火砺剑再出发

——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业务培训会侧记

“每周安排1—2天培训,又不影响日常工作,是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工作法的一次生动实践,3周时间,大家过得紧张而充实。”7月13日下午,刚结束培训的省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周娟感觉获益颇多。

6月28日—7月13日,省纪委监委举办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业务培训会,以线上直播授课的形式,实现省市县各级各类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培训全覆盖。

这次培训在一年工作承上启下的关键节点举办,既是一次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集中动员,也是一次推进学以致用、提升履职本领的具体举措。学员们听有所获、学有所思,在学习交流、结合实践中,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

班子成员带头授课

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政治过硬是根本。

培训将政治学习作为“开班第一课”,在动员讲话中,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双全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提出贯彻落实要求,指出要聚焦保持“三个环境”持续发力,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

突出政治引领,坚持问题导向。此次培训精心安排了12门课程,内容涉及纪检监察工作各个方面,选准监督执纪执法实务的“小切口”,突出针对性、指导性、实用性。

前期调研、精心备课、制作课件,省纪委监委全体班子成员带头上讲台,在4月中旬即着手备课,并到派驻机构、基层一线调研,了解干部普遍关注的问题和学习培训的需求,在授课中对热点难点重点问题予以回应、作出解答。

12日下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相关同志直播授课,结合工作实际,为大家讲授如何提高五种能力,助推案件审理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既有理论,也注重实践,既有生动案例,也有实操做法。”学员们纷纷表示,培训内容系统丰富,既把上级精神和政策要求讲深讲透,又系统梳理了工作重点和常见问题,在“家门口”就可以听到省纪委监委负责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业务专家讲授的权威优质课程,放大了培训效应。

基层参训热情高

6月28日上午,一堂关于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培训刚结束,下午,宁乡市纪委监委立即组织机关干部传达学习,进一步领悟授课内容,学习相关文件,部署加强审查调查安全防范工作,筑牢安全“生命线”。

“参加培训后,深感办案安全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我们将坚守安全底线,坚持每季度检查,注重隐患排查和安全通报,进一步压实办案一线的安全责任。”宁乡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吴素婵深有感触地说。

此次培训线上线下相结合,学习工作两不误,课程安排灵活,基层参训热情高,部分市州主动拓宽参训范围,全省每天参训人数均超过5000人。

岳阳市纪委监委采取班子成员全员学、专业课程分类学、学习成果分享学等形式,激发学习热情,放大培训效果。岳阳楼区纪委监委等单位还及时开展“学习成果分享会”,辐射到因工作冲突不能参训人员,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

株洲市纪委监委在线上培训课结束后,要求参训干部及时整理课堂笔记知识要点,并以部室办或专案组为单位,对培训内容进行集中复习,系统归纳、查漏补缺,结合课堂案例和在办案件深入开展讨论,达到理论指导实践、所学所用贯通的培训效果。

学以致用,提升履职能力

培训效果如何?关键要靠实践检验。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坚持学思践悟,结合工作实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行贿者为了谋取不正当利益,‘围猎’腐蚀党员干部,是必须铲除的社会‘毒瘤’。”聆听了“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专题课后,怀化市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副主任米星丞表示,在保持惩治受贿高压态势的同时,严肃查处行贿,对行贿者获取的不法利益坚决追缴到位,除依法给予法律制裁外,还实施多方联合惩戒,提高行贿成本和代价,让行贿者得不偿失、寸步难行。

纠治“四风”是每次培训的“必修课”。“这堂业务培训,内容充实,干货满满。”湘潭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沛说,更加坚定了驰而不息推动作风建设的决心,在全市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回头看”,重点治理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公款吃喝及超标准公务接待、违规发放津补贴等四类突出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一堂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课程,打开了新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同时也感受到了不小压力。”郴州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史训杰说,将进一步挖掘郴州红色文化资源,打造一批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和清廉文化地标,建设郴州廉政警示教育中心,开展清廉主题系列活动,营造清廉郴州建设浓厚氛围。

“此次培训取得了预期效果,达到了培训目的。”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始终按照伟大建党精神要求,对照党章和监察法、监察官法赋予的职责,从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等各方面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锻造过硬监督执纪执法铁军,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皮家璇 范雅婷)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