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防“小事”巨变 恪守廉洁自律不偏航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苏曼 编辑:谢航 2022-07-18 17:36:25
 

一句话说得很好“罗网之鸟,悔不高飞。悬钓之鱼,悔不忍饥。”在唐代长沙窑执壶上的题诗,古代先人能有如此境界。所以只有永保廉洁,让它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习惯,才能远离腐败,才能抵抗住诱惑保平安。

如果廉洁上出了问题,人生“桶”里就一滴水都没有了。面对桑植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谈话,黄某某流下悔恨的泪水,说到“我以为就是朋友间吃个饭,顺便帮个忙,也没有收受钱财,现在确实后悔……”

“正人必先正己,律己才能律人”。廉洁,是一个人的品行和做事的风格,是一种比较确定的思想和行为方式,是一种人生境界和节操。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党员领导干部时刻要做到严以律己、警钟长鸣,警防“小事”巨变, 恪守廉洁自律不偏航。

恪守廉洁自律要“发乎于心,践之于行”。要充分认识廉洁的重要性,衡量不廉洁的危害,真正从思想上恪守廉洁,筑牢廉洁屏障、夯实廉洁土壤。把廉洁体现在干事创业上,不仅要肯干事、会干事,还要干成事、不出事,奉公守法、守住小节,不让贪欲思想有可乘之机,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恪守廉洁纪律要牢记权力责任,守正律己。党员领导干部要处理好三种关系,即处理好自律与他律的关系,保持严谨的生活态度和生活作风。处理好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的关系,使个人利益必须在保证和发展社会整体利益的前提下来实现;处理好与亲朋好友的关系,无论是配偶、子女、亲戚、朋友还是下属,都不能给他们留有优越的感觉和幻想的空间,不允许利用自身的影响谋取私利;处理好奉献与索取的关系,真正体现出党员领导干部“平时看出来,关键时站出来,利益前让出来,危难时豁出来”的气魄。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觉查摆和纠正自身履职尽责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照清单履责,扎实推进整改,用好手中的权力。

恪守廉洁自律要秉持公心,主持公道。党员领导干部要善于自己给自己立规矩、自己给自己定框框,通过自我控制、自我约束、自我规范,主动接受监督。时时处处将自己置于监督之下,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廉洁自律能力,才能以廉洁的作风、廉洁的形象和廉洁的品质赢得组织的信赖和群众的拥护。(桑植县纪委监委 苏 曼)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