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纪检监察机关护航抗旱减灾工作综述

来源:三湘风纪网 编辑:谢航 2022-08-25 10:40:17
 

7月8日以来,湖南大部分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和水文干旱。曾经“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的洞庭湖在短短一个月内经历了“沧海桑田”:水位骤降,水域面积剧减,鱼类死亡,河床变成草地……

灾情就是命令,抗旱就是责任。湖南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纷纷奔赴抗旱减灾一线开展监督检查,直面严峻“烤”验,督促各级各相关部门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扎实做好防旱抗旱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打赢抗旱减灾这场硬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粮食安全。

面对旱情,保靖县纪委监委既督又战,紧盯抗旱责任落实的同时,组织干部帮助村民一起抗旱,保障秋粮丰产丰收。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复兴镇大妥村帮助村民引水灌溉稻田。(龙术娥 摄)

炎炎烈日,在常宁市官岭镇鹅院村,镇纪委工作人员和群众一道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田灌溉与渠道清理工作,全力缓解旱情,保障农田水渠畅通。

一线服务保民生

8月12日18时,中央气象台首发今年最高级别高温预警——红色预警,湖南名列其中。面对高温少雨的天气,抗旱保供水,成为当前事关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的大事要事。

“老乡,你们现在的饮水问题解决了吗?”“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帮村里解决了用水大问题,以后不用再打井水喝了!”近日,郴州市临武县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时发现南强镇二八村村民饮水存在困难后,立即向镇党委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镇党委与县水利部门对接,从水源较为富集的凤岩洞取水,利用水泵箱一体化设备,建成可储水约600方的循环储水体系,并重新铺设供水管网,解决了镇区附近6千余居民的基本生活用水难题。

8月18日,一辆满载生活用水的消防车,开到了桃源县佘家坪镇南岳殿社区群众燕国枝家。燕国枝一家早早就准备好了水桶,面带笑容地等在了家门口,看到消防车出现,高兴地迎了上来并说道:“可算等来了,这水太及时了。”连日来,常德市桃源县佘家坪镇纪委充分发挥“前哨”和“探头”作用,把监督融入全镇抗旱各个环节,重点对各村(社区)抗旱责任落实情况、抗旱一线人员履职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

8月18日,沅陵县陈家滩乡砚石溪村板常垭组村民因连日干旱饮水告急,联村干部、乡纪委书记冉长青立即组织乡村干部上门查看旱情。得知原有水源地已经干涸,他们遍访山林,在一处山沟中发现一股涓涓细流。冉长青组织乡村干部抬水泵、铺线管,不顾烈日当头,终于将这股清凉的泉水送到群众的家中。

8月以来,慈利县纪委监委把抗旱减灾监督检查作为重要任务,针对抗旱专项资金、应急值班值守、粮食稳产保供等重点民生领域,进行全方位监督指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联合水利、农业、应急等部门组成联合抗旱督查指导组,深入到各乡镇(街道),推动解决近4000人的饮水困难,有力缓解了县域农业灌溉问题。

“村里的抗旱工作怎么样了?”“你生活用水和农业灌溉用水还有哪些困难吗?”看似两句很简单的话,但却是这段时间湖南纪检监察干部在抗旱过程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他们用行动证明了:哪里旱情最严重、群众最需要,哪里就有纪检监察干部。

汉寿县纪检监察干部到农田了解农作物受灾情况。

守好群众“粮袋子”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为助力秋粮稳产丰收,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靠前监督,压实相关部门主体责任,推进抗灾保丰收关键措施落实,努力减轻灾害损失,用行动谱写出一曲曲“为有源头活水来”的抗旱乐章。

益阳地处洞庭湖西南,素有“洞庭粮仓”之称。为了确保377.76万亩秋粮稳产丰收,益阳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前哨”作用,围绕抗旱工作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紧盯抗旱救灾责任落实和应急响应等环节;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督促被监督单位建立全市农作物灾害信息统计、分类施策、技术指导机制;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及时跟进旱情变化,督促全市水利系统进一步加强抗旱物资储备,科学调度水工程,指导督促和支援基层抗旱,确保人畜饮水和农业灌溉用水……

益阳市资阳区纪委监委凝聚区、镇、村三级纪检监察力量,通过“室组地”联动形成监督合力,成立3个专项督查组,下沉一线,采取实地查看、走访群众、集中研讨等方式,对物资保障、供水调度、旱情排查、受灾统计、备用水源等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截至目前,已开展监督检查8轮次,发现并整改问题23个,帮助农民解决问题47个。

“水来了、水来了!”8月18日,在株洲市渌口区渌口镇福生村,村民们看着25公里外大京水库的清水顺着刚疏通好的灌溉渠流入村中农田,备受旱情煎熬的心终于轻松了下来。近期,株洲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利用覆盖全市1347个村(社区)的“幸福株洲”监督服务微信群全面收集旱情问题线索,重点紧盯生活饮水、灌溉用水问题,采取微信群线上发现、干部线下督办的联合监督形式,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疏通沟、渠、坝的堵点,发掘井、塘、湖的水源,确保水到渠成为农田“解渴”。

临湘市纪委监委督查组针对水资源调配不均问题,督促坦渡镇创新推行“一把锄头管水制”,避免了村民争水引发矛盾和水资源浪费,得到群众广泛好评。

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打赢抗旱减灾这场硬仗,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对重点人员、重点环节、重要岗位进行作风突击检查,切实加强对职能部门抗旱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情况、落实抗旱工作责任制的监督检查,确保救灾资金物资规范有效使用、抗旱措施落地见效。一旦发现擅离职守、作风不实、工作失职等情况,第一时间进行处理,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对在抗旱减灾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侵害群众利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问责,以严明的纪律守护好群众“生命线”“粮袋子”。(廖远哲 汪衡)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