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不会“算账”的村书记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丁卓 编辑:谢航 2022-09-05 16:01:01
 

今年60岁的邹先富是桑植县官地坪镇梯市村党支部书记,已有29年党龄,在村干部岗位干了25年。在多年工作实践中,他积累了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获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荣誉,是上级信任、群众公认的“领头雁”。然而在村里提起“先富书记”,大家总是笑称:“先富书记是不会算账的书记。”

任职村书记以来,邹先富坚持“正人先正己”,向全村党员群众宣布三条规矩——自己和亲属绝不冒领惠民政策,自己和亲属绝不承揽扶贫工程,自己和亲属绝不侵占扶贫资金。论贫困程度,邹先富岳母按照程序有可能评上低保,但他告诉老人:“我是你的女婿,别人符合条件能评低保,你符合条件也不能评,你的困难,我自己想办法解决。”岳母和家人开始不理解,心里很不舒服,在邹先富的解释下,慢慢也理解了。其他亲戚朋友一看邹先富的岳母这种实际困难都没评上低保,就再也没有开口找他。多年来村里评定的农村低保对象群众满意率达100%,做到了应保尽保,杜绝了“关系保”“人情保”“问题保”。

2017年,梯市村引入莓茶产业,村民们起初都不看好,他便带头承包了2亩地种莓茶,起早贪黑每天都泡在莓茶地里,当年就有了可观的收益,但是自家种的40亩烟叶却因无人看管,损失十几万元。大家都说先富书记不会算账,放着赚钱的烟叶不种跑去种莓茶,怎么算都是亏本生意。可他却认为,烟叶发展起来了带富的是一部分人,而莓茶带富的是全村人,自己的亏损可以忽略不计。几年下来,莓茶产业初具规模,村民们见效益不错,纷纷从“站着看”变成“跟着干”,还吸引了外出务工人员回乡成立起了莓茶专业合作社。如今,梯市村实现烟叶规模达到720亩产值300万元,莓茶规模达到430亩产值200万元,2021年度实现集体经济收入35.6万元,党员群众的钱袋子鼓了,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有一次邹先富自己开着“爬山王”拖拉机,向莓茶基地运送肥料等物资,山石滚落砸破挡风玻璃,将他的左手动脉血管划破,他随手扯一把草药嘴里嚼上几口就敷在伤口上,不顾鲜血直流马上通知人员到现场清理山石,及时排除道路险情。在镇卫生院处理伤口时,医生见邹先富伤口太大血流不止,医疗条件有限,要求火速转送县人民医院急救,后因伤情严重转至省人民医院救治。现在他的手臂伤口虽然已经愈合,但手指神经受到损伤明显不够灵活。有人问他后悔吗?他总是笑着道:“村里的事,我们村干部不带头干,谁来干;党员不上前,谁能冲上前,为了村里的事,任何牺牲我都不后悔。”

“先富不是真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这是邹先富的口头禅。任职以来,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扛起责任,践行诺言,在村书记岗位上书写着动人故事。不会“算账”的先富书记,带领梯市村群众走上了乡村振兴、富村惠民的康庄大道。(官地坪镇政府干部 丁卓)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