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清水润民心 监督保底气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崔蕾 编辑:谢航 2022-10-24 10:33:51
 

“什么时候能下雨啊?我们饮水问题能不能得到保障啊?”因持续高温天气,三家馆乡岩水井村五个小组人畜饮水告急。三家馆乡岩水井村地处三家馆乡西部,全村共有村民小组14个,以前各组用水均是来自各组修建的蓄水池,但因高温干旱天气,蓄水池的水也见了底,村民也只能望着自家的水龙头发出一声声无奈的叹息。

为更好缓解村民用水难的问题,在三家馆乡纪委的督导协助下,岩水井村支两委主动作为,积极筹措资金,在原来修建的主蓄水池周边铺设通往全村十个组的饮水管道,共铺设5500米供水主管道,村民每户仅需自费安装入户水表,即可在家享受自来水。该项目将进一步保障十个村民小组380人及脱贫户养殖场200头生猪的饮水,在抗旱期间挽回损失80万元,届时如遇到干旱天气,村民们也能在家门口享受自来水,解决群众用水不便问题。

图片2.png

“只要天气一干旱,我们这里饮水就不方便。”三家馆乡岩水井村因地理位置高,再加上土地表面多为裸露岩石,地表锁水能力差,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用水极为不便。“政府送的水还用不到几天又没有了,现在这个工程搞好了,屋里头就可以放出来水,我们的生活就方便多了!”以前为保证群众的生活用水,政府的运水车会定期给村民送水,保证村民基本生活用水,以缓解他们眼前的困境,但因政府运水车运输能力有限,需要兼顾全乡11个村,想要从根本上解决用水难问题还是得靠自己想办法,该项目的实施将会最大程度便利村民的生活和生产需求,真正解决困扰老百姓的“心头事”。

“项目是个好项目,但是施工方该怎么确定?入户安装水表需要收费,群众能接受吗?”在项目实施前,岩水井村支两委在心里直犯嘀咕,害怕“好心”办成了“坏事”,引来不必要的麻烦。为了更好保证该项目的落地实施,三家馆乡纪委,既监督工程施工前期准备及资金使用情况,保证工程建设符合程序规范;又监督项目施工进度,保证惠民工程施工快、过程廉、质量硬。

图片3.png

在工程开工前,三家馆乡纪委及村支两委及时召开屋场会了解群众需要,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讨论确定该项目的承包人。村民们都主动发表自己看法,提出自己的担忧。“我家地势高,水能不能送上来?”“这个不是一次性工程吧?我们的饮水是一直有保障吧?”“工程建设需要我们出多少费用”......面对群众提出的各种疑惑,三家馆乡纪委联合岩水井村支两委一一解答,督促施工方确保工程质量,监督岩水井村村支两委做好“四议两公开”,不能让“惠民”的民生工程变成“困民”的问题工程。

该项目已在15天内完成,及时缓解因高温干旱给群众带来的诸多不便,确保在旱期内也能让群众用上干干净净的自来水。(三家馆乡纪委 崔蕾)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