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张家界进行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打造清廉交易 创建清廉机关

来源:张家界市直机关党建 编辑:谢航 2022-11-21 10:13:44
 

今年以来,张家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下称“交易中心”)以“交易为公、交易为民、交易为效、交易为廉”为目标,积极打造清廉机关,确保公共资源交易公开公平公正公信,营造风清气正的交易环境。

坚持党建引领,以政治建设统领清廉

清廉交易是清廉张家界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交易中心把清廉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政治任务,发挥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今年来,交易中心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判分析、部署推进清廉建设工作,研究制订了《清廉交易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细化六个方面25项任务,重点突出党建统领,结合“四看四比四提升”活动开展“清廉交易”党建品牌创建,不断推动清廉建设融入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从“亲”的程度,“清”的尺度入手,促进党员干部参与“清廉交易中心”建设同频共振、凝心聚力。

图片

坚持教育引导,以思想建设夯实清廉

“案例就在身边,代价惨痛,教训深刻,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从思想深处筑牢党纪国法和思想道德防线。”

在观看警示教育片《背叛的代价2021》后,交易中心工程建设交易科科长全源如此说到。

为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全员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交易中心坚持教育引导,多措并举廓清思想迷雾。开展廉政“微党课”,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加强党规党纪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选取身边案例及行业领域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件,以案示警,强化不敢腐的思想自觉;加强对工程采购交易和财务人员等重点岗位的谈心谈话,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以高压态势促使干部职工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

图片

坚持科技赋能,以智慧交易支撑清廉

“艳玲,桑植三馆一宫项目在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网已发布,但交易中心系统审核一直通不过,麻烦你帮忙看看。”

同事口中的艳玲,是交易中心信息技术科的王艳玲。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的王艳玲,是交易中心于2021年引进的信息技术人才,现主要负责交易中心智慧交易系统的运行与维护。

近年来,交易中心坚持科技赋能,以智慧交易支撑清廉建设。

全力推行全流程电子化,通过电子招投标系统对IP地址、投标文件和报价自动比对分析、实时预警,防范化解围标串标难题;推行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化解“老关系”“熟面孔”等评标疑难杂症;整理报送183宗招投标项目160357条数据信息,为大数据分析提供了依据。

在全省率先实现专家抽取智能化与门禁管理、交易系统无缝对接,有效解决了评标专家抽取、传输等环节的安全保密问题;在全省率先开发交易反向竞价系统,满足工程、政采、产权、信息化等项目的交易需求,通过反向竞价为政府节约资金。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交易中心先后清退沉积保证金1440万元,切实减轻投标企业和市场主体资金负担,建立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平台,释放投标人现金保证金1亿元。

开展清廉见证,让公共资源交易更阳光。场内监控全覆盖,交易全程音视频记录见证,交易项目实施“一项目一考评,一月一通报”,倒逼评标专家、代理机构、市场主体增强行为自律,助推行业清廉。

图片

坚持刀刃向内,以作风建设保障清廉

交易中心党组认为,念好紧箍咒,系好风纪扣,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才能持续正风肃纪。为此,交易中心建立健全了《评标专家抽取管理制度》《政府采购内控管理制度》《产权交易保证金风险防控制度》等多项制度,织牢了制度笼子。出台《廉洁自律十不准》,进一步规范了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行为。

不仅如此,交易中心还聚焦重点工作,把清廉机关建设与巡视巡察整改、党建督查整改、工程建设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年度重点工作等结合起来,制定任务清单,实施销号管理,强化整改落实。今年来,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115个,有效堵塞了风险漏洞。

“端午到,粽叶香,清正廉洁挂心上,在您和家人享受美好假日时,请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

加强日常监督,聚焦五一、端午、国庆等重要节点和日常作风纪律、“三公”经费问题、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等重点领域,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督查通报,从近身处筑牢清廉“防护网”。

交易中心还将清廉机关建设作为责任制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重要内容,通过舞活考核评议“指挥棒”的方式,提高全中心清廉机关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变“要我廉”为“我要廉”。

图片

坚持厚植文化,以文化建设引领清廉

“公生廉 廉生威”“人因廉而正 莲因洁而尊”。走进交易中心办公区域,图文并茂的清廉文化宣传牌随处可见。

交易中心坚持营造处处有清廉、时时想清廉、事事守清廉的良好氛围。建好清廉墙上阵地,制作清廉文化挂图和清廉文化标语,打造办公室廉政文化和清廉文化走廊;建好清廉网上阵地,发挥门户网站、交易中心大屏的清廉宣传作用;建好清廉桌上阵地,结合窗口服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员干部戴党徽、摆清廉桌牌,提供党员示范服务,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通过“党员示范岗”、社区小区双报到等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在助力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疫情防控等重要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清廉文化与“公”文化、红色文化相结合,开展“廉政座右铭征集”“廉政亲情寄语”“廉政建设大家谈”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把“清廉交易”映入脑海、融入血脉、浸入灵魂,介入行动。

“清廉交易是清廉张家界建设的前沿阵地,我们将持续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管理,深耕清廉土壤,培育清廉文化,以清廉机关建设推动公共资源交易事业开创新的局面,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黎开业表示。

640.jpg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