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县:监督精准发力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三湘风纪 作者:慈利县纪委监委 编辑:谢航 2022-11-25 18:35:34
 

今年以来,慈利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决策部署,从细化监督清单、紧盯关键领域、瞄准责任主体三个方面精准发力,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助推乡村振兴。

一、细化监督清单,找准监督着力点。一是监督内容“抽丝剥茧”。制定出台“一领域一专题”治理工作方案,列明重点监督范围,细分6个领域,明确责任人、配合单位和完成时限,实现“一领域一方案”。二是清单制定“各有所职”。围绕返贫监测预警、易地扶贫搬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10项工作重点,结合实际将监督清单细分为37个监督小点,全流程、精准化跟进监督。三是动态调整“时更时新”。根据中央、省、市的最新工作要求动态调整监督清单内容,明晰职责任务,确保监督措施落到实处。今年以来,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共计追责问责122人,追缴违纪资金100.09万元。

二、紧盯关键领域,抓好监督关键点。一是以村级“三资”提级监督为抓手,持续推广“象市模式”,围绕扶贫项目资产、农村“三资”、乡村振兴项目资金等重点,严查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贪污侵占、挥霍浪费等腐败问题。今年以来,发现并处置农村集体“三资”问题线索数21件,追缴资金17.36万元,处理36人。二是深化“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建立补贴发放“四位一体”管理机制,适时开展重点督查督导,将补贴发放由财政“包揽”变为部门“共管”。截至目前,“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追责问责73人,追缴违规违纪资金49.37万元。三是扎实推进农村改厕,让“将就用”变“讲究用”。紧盯农村改厕任务目标,2021至2022年改厕任务数为5200户,共涉及26个乡镇118个村居,截至目前,已完成改厕5109户。强化监督检查,通过现场查看等方式,详细了解改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今年以来,共发现并整改“厕位”问题6个,追责问责6人。

三、瞄准责任主体,唱响监督“重头戏”。一是按月调度压实“三个责任”,保障责任到位。督促压实县、乡、村干部直接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到数据推送、比对、反馈及时精准,确保动态监测无死角、无盲区。二是每月监测强化“三线排查”,做到底数清楚。强化宣传,为农户自主申报返贫监测“三类人群”(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提供有效渠道,强化部门的数据比对疑点反馈,提升排查效率。三是逐户过筛坚持“三点发力”,确保监督全覆盖。会同县乡村振兴局,依托全县416个村级网格和7481个微网格,持续监测重点人群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确保动态监测无遗漏。今年以来,全县共纳入监测对象342户1039人,监测户总数1484户3701人,目前已稳定消除风险908户2230人。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