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定区:让好家风浸润万家灯火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永定区纪委监委 编辑:谢航 2022-12-13 16:28:16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童言稚语、琅琅书声回荡在群山叠翠间,30组亲子在天门山下齐颂《诫子书》,感悟圣贤先辈的家风家训中蕴含的朴素哲理。

国无廉则不安,家无廉则不宁。今年来,张家界市永定区以家风建设为切口,大力开展廉洁家风建设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及家属清正家风,助推清廉永定建设全域共建共享。

紧盯“关键少数”建设清廉家庭

建设清廉家庭,紧盯“一把手”是关键。永定区纪委监委以“家风建设”为切口,以警示教育为抓手,邀请全区120余名正科级单位负责人家属开展“六个一”家庭助廉活动,切实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及家属以上率下、知廉守廉意识。通过将家风建设纳入日常监督内容,以常态化廉洁谈话提醒、发送廉洁短信等方式,时时提醒把好家庭廉洁关,树立清廉好家风。

同时永定区纪委监委坚持以“关键少数”引领“千家万户”,相继在政法、教育、卫健、自然资源等重点领域广泛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倡导各位党员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用清廉家风支撑社会清正之气,引领带动全域清廉家庭建设。

精心打造家风廉洁文化基地

“切记:话规、事规、坐规,一戒无根之有、二戒不义之财……”。土家人传承千载的“三规五戒”,传于口中,行在日常,刻在庙宇祠堂,奔淌在一代代土家儿女的血脉中。

王家坪镇马头溪村的吊脚楼掩映在群山绿水间,吊檐翘角上悬挂着“耕读传家”的家训牌,一寨一书屋、一家一书柜,这里是湘西北远近闻名的“耕读之村”。

永定区依托马头溪村深厚的家风文化,精心打造了马头溪家风家训廉洁文化基地,通过展陈历史图片、文史资料、生活器物,传递马头溪传统家风中强调的忠、孝、礼、义、廉、俭等核心内容,让前来游玩的党员干部群众在品味质朴的家风家训中,获得再教育。

同时,通过整理收集古居民遗存、乡规民约、姓氏宗祠、楹联、石刻等物化载体,永定区纪委监委提炼廉洁家训,让村里充满“廉语”。据统计,共悬挂各类家训匾额320块、楹联950幅,石碑古训110余块。

汇聚清廉家庭建设强大合力

如何打造具有特色亮点的清廉家庭品牌?永定区给出的答案是开展清廉家风建设活动。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官黎坪街道双峡村,永定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妇联开展“清风满家家庭助廉”亲子阅读巡讲活动,现场通过“讲故事、行善心、听分享、齐诵读、送吉祥”五个环节的互动、分享,全场人员仿佛穿越时空,在质朴的言语中领悟到古人教子诫子、尚廉养德育家的可贵品质,清正廉洁的种子正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建设好家风要从娃娃抓起,永定区一系列家庭助廉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区公安分局利用暑假时间,组织民辅警子女开展夏令营活动,通过参观分局廉政建设教育栏等,让孩子更加了解父母,树立职业梦想,传承弘扬好家教好家风;崇实北校开展“写给父母的清廉寄语”,天真稚嫩的话语中饱含孩子对父母及家庭的期盼和祝愿……在家庭这个最小的社会单元,正蓄积着磅礴的力量,为清廉永定建设贡献能量。

下一步,永定区纪委监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持续开展各项特色廉洁文化活动,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抓好家风、广大家庭弘扬优良家风,以好家风涵养全社会风清气正的新风尚。

(永定区纪委监委)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