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好“四种人”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黄昌金 编辑:谢航 2022-12-28 17:47:14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纪党规的执行者和捍卫者,要充分认清肩负的重大责任,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作好表率,始终做好“四种人”,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敢于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坚定信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理论武装,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真信笃行、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的政治信念、过硬的政治本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信仰信念,从思想根源处筑起抗腐“防火墙”,真正成为对党忠诚的老实人、政治过硬的带头人。

二、善作善成,做工作上的“行家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经常给精神“补钙提神”,为能力“充电加油”。时时保持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对待学习,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领导和同事们学,勤学善思、学用结合。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精一行”。要系统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保密意识、安全意识,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在学习中提高工作能力,在学习中创新工作思维,在学习中转变工作角色,在学习中增强斗争本领。

三、敢于担当,做行动上的“赶路人”。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履行“两个维护”使命任务,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聚焦主责主业,不发散、不偏移;做好本职工作,不上推、不下卸。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困难挑战面前不绕道、不回避,在尖锐矛盾面前敢负责、敢碰硬。积极协助驻在单位党委(党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越位,履行监督责任不缺位,督促驻在单位履职不错位。善于从政治上发现、分析和处理问题。既要从“大处”入手,经常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又要从“小处”着眼,拉长耳朵、瞪大眼睛,善于从日常言行及谈心谈话中发现党员干部在政治素质、思想觉悟、纪法意识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对待违规违纪现象,敢于“亮剑”碰硬。既要治已病,又要治未病;既要重“力度”又要讲“温度”。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挥监督执纪问责效能。

四、严于律己,做作风上的“干净人”。古人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打铁必需自身硬。执纪者必先守纪,正人必先正己。纪检监察干部不要忘记自己是一名监督者、又是一名被监督者,始终要以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时刻自重自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每一粒扣子。进入纪检监察机关不等于进入“保险箱”,天涯无净土,纪检监察机关不是“真空地带”,纪检监察干部也不拥有天然免疫力,要始终保持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时刻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自省,凡事都拿党纪国法这把尺子量一量、测一测,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不断增强纪律定力、抵腐定力、道德定力。很多工作都涉密,要经常告诫自己,不该说的东西不说,不该外传的东西不传,切实做好保密工作,防止无意中“跑风漏气”。永葆“打铁人”的一身浩然正气和铮铮铁骨,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