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员干部要带头涵养清廉文化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黄昌金 编辑:谢航 2022-12-28 17:50:09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的基础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党员干部要带头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自觉涵养廉洁文化,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将新时代廉洁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一、加强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党的创新理论是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的源头活水。自觉涵养廉洁文化,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坚定对廉洁文化的认同感,把“廉洁的种子”植入心田,使清正廉洁成为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坚定信仰信念,筑牢思想防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信仰信念信心是最好的防腐剂。物必先腐也,而后虫生之。动摇理想信念,就会迷失方向、精神懈怠,作风消极;缺乏理想信念,就会丧失立场,精神空虚,走向堕落。党员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常补理想信念之“钙”,自觉涵养廉洁文化,从中获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动力源泉,获得抵御侵蚀、防止蜕变的强大抗体。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对党的信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名利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

三、强化廉洁意识,永葆清廉本色。清廉是福、贪欲是祸。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党员干部要经常对照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纪检监察干部“十二项负面清单”、对照单位各项规章制度,检视自己思想言行,时刻自重自省,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自觉涵养廉洁文化,坚持以身作则、廉洁自律,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深刻吸取反面典型教训,知敬畏、守底线、存戒惧。从严教育监督管理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廉洁本色。

四、传承清廉家风,营造廉洁氛围。家风正则民风正,民风正则政风清。“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廉洁文化建设仿佛是绵绵的细雨,能够浸人心脾、陶冶情操。《周礼》记载了为官“六廉”:廉善、廉能、廉敬、廉正、廉法、廉辨。”清廉是党员干部家庭幸福的源泉,是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自上古的尧、舜、禹起,这块古老的中华大地便滋养了不计其数且为人称道的清官廉吏,杨震、包拯、于谦、刘墉等古代官员的清廉故事千古流传。在清廉家风方面,备受世人推崇的《曾国藩家书》等家规家训,开国将军钟伟告诫子孙“不占便宜,不捞好处,要靠自己本事”,其亲属均在平江老家务农。毛主席在家风上坚持三条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他拒绝为夫人杨开慧的哥哥杨开智安排工作。周恩来为家人立下“十条家规”。彭德怀教育侄子“近水楼台不得月”。这清廉家风是传世之宝,是精神财富。我们要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坚持言传身教,从严治家、以德治家、以俭持家、以廉保家、廉洁齐家,做清廉家风的传承者、践行者、示范者,让“廉洁之花”生根发芽,让“廉洁之花”芳香四溢。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