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定区:“云上监督”助力清廉村居建设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庄晓芦 卓方芳 编辑:谢航 2022-12-30 13:31:49
 

“现在用微信群就能反映问题,村里的大事小事都在群里公开,还能评价,真是既方便又放心。”张家界市永定区教字垭镇青云桥村的满大娘高兴地对走访的镇纪检干部说道,现在她拿起手机就能实时查看村务公开公示信息等,不会再因不知悉政策跟村干部争得面红耳赤了。

“我们以‘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为抓手,打造清廉村务,做到决议公开、组织实施和结果公开,群众监督作用彰显,实现基层民主决策内容家喻户晓。”据教字垭镇纪委书记李熙璋介绍,截至目前教字垭镇18个村共在“天门清风”微信群中公示村内事项达418次,总计1万3千人次查阅公示事项。

如何在清廉村居建设中,回应群众关切,推动基层治理?永定区用“云上监督”手段生动实践。

为打通基层监督的“最后一公里”,该区探索数字赋能清廉村居建设的路子,积极构建“新媒体平台+服务平台+举报平台”的三维矩阵,建立了485个区乡村三级“天门清风”微信群,并衍生开发“四议两公开”子系统,重点围绕村务公开、“三资”管理、工程管理、惠民惠农、民生服务等5个方面,梳理出8类21条小微权力清单,绘制成流程图“搬”进“天门清风”微信群实时公示,动态监测村(社区)基层权力运行,全区95%以上家庭只需轻点指尖便能轻松掌握村社公开事项,及时进行“云上”监督。同时,为提升监督质效,该区纪委监委以“清廉村居”建设为契机,在推动村级监督“前哨”主动履职上下功夫,配齐258个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整合乡村两级纪检监察力量,依托检举举报平台,围绕“线上业务办理流程+线下信访”等方式,及早防范化解基层矛盾。2022年以来,全区共开展村级纪检员及“四议两公开”培训30次;“天门清风”微信群受理群众诉求593条,群内公示事项2815条,总计25.1万余人次参与监督;“四议两公开”平台内共有群众点赞796条,评论492条,建议224条,督促整改及回复率达100%。

自推行“云上监督”以来,据“天门清风”微信服务平台数据显示,群众信访数量呈明显下降趋势,群众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评议权、建议权、咨询权得到有效保障,村级组织和党员干部作风明显转变。下一步,该区纪委监委将持续完善监督平台建设和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机制,提高监督的质效和精准性,从源头上遏制不正之风,不断夯实清廉村居建设基础。

(永定区纪委监委 庄晓芦 卓方芳)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