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徐来,“廉”花遍开——慈利县甘堰土家族乡深入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寇家彬 编辑:谢航 2022-12-30 13:44:59
 

今年以来,甘堰土家族乡纪委紧紧围绕“政治清明、干部清廉、权力清透、民风清朗”的建设目标,助推清廉乡村建设走深走实。

压实责任,助推清廉乡村高效发展。加强学习,全面提升村监委会履职能力,组织村监委会业务能力提升培训2次,打造一支高效专业的基层监督团队;加强制度执行,严格落实清廉乡村月度一谈话、半年一研判、年度一考核“三个一”制度;排查梳理问题线索,重点对群众关注和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化解,集中排查办理群众反映问题线索4条,群众对办理结果均满意。

完善制度,助推清廉乡村深入发展。规范完善制度,监督完善“三务”线上线下公开、集体“三资”台账管理、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制度,充分尊重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通过日常监督、专项检查等方式,定期监督制度执行情况,打通制度执行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该乡围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程项目建设、制度执行、疫情防控等工作,共开展专项监督检查40余次。同时,进一步完善相关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性文件,在完善修订机关干部日常管理、考核奖励等制度基础上,针对乡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细化申请、上报、审批流程,确保在制度上亮明清廉规矩。

强化教育,助推清廉乡村良性发展。党建引领夯基础,甘堰土家族乡纪委通过鼓励支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清廉服务”,发挥凸显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以案释纪强警示,通过乡党委班子主讲“廉政党课”、乡纪委定期通报违反“六大纪律”和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切实提高干部廉洁从政、拒腐防变、一心为民的思想意识;氛围营造强教育,通过打造一批清廉文化阵地、挖掘一批清廉模范人物、宣传一批清廉文化故事的“三个一批”建设,以“清风”带动“民风”,让廉洁自律深入人心。

“通过开展清廉乡村建设,进一步推进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为绿美乡村建设注入新的动能。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探索有效机制,推动清廉乡村建设走深走实,有效助推乡村振兴。”甘堰土家族乡纪委书记表示。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