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张家界进行时】慈利县岩泊渡镇:创造群众看得见的“清廉效能”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孙仕瑞 编辑:谢航 2022-12-01 20:56:30
 

慈利县岩泊渡镇红土村的傍晚,袅袅炊烟散去,村民三三两两汇聚起来,闲谈话家常、跳舞练身体、散步怡心情。每当这个时候,总能看见一支队伍走进群众之中,宣传党的政策、宣传优秀家教家风、讲好清廉故事。这便是红土村支两委组建的“清廉宣讲队”。

今年以来,红土村通过建立清廉制度、开展清廉活动、推广清廉文化、培育清廉队伍,积极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并将之贯穿于党员干部管理、乡村治理、文化建设等全过程,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乡村环境。“自清廉村居建设启动以来,我们就一直在思考如何做出特色和成效,‘清廉宣讲队’就是我们创建清廉村居的载体之一。”该村党支部书记高宏星说道。

“政贵廉,廉洁方受尊”“清风拂秀身自正,正气在胸威自生”……在红土村村部的文化墙上,一条条醒目的清廉宣传标语吸引来往的人驻足而思、叩问己心。该村注重贯通融合多种元素,致力打造廉洁文化阵地,打通与群众的沟通渠道。该村不仅建有“清廉书屋”“清廉之音”等廉洁文化阵地,还组织了多种形式的倡廉活动。精心举办清廉文艺晚会,运用《团结就是力量》《红土村的新变化》《好日子》等歌舞表演形式,展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气象;鼓励村民成立腰鼓队、秧歌队、龙舟队,祛除赌博等陋习,引导树立文明乡风;组织评选“清廉家庭”“五好家庭”“道德模范”,分享平凡中的廉洁故事,表彰群众中的榜样力量。通过这一系列贴近群众需求的举措,打通关心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意见是我们最好的镜子。”红土村积极推进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广泛推广“互联网+监督”“小微权力一点通”等监督平台,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重大事项实施过程中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充分运用“四自两会三公开”程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集体讨论决策,有效实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红土村还将清廉村居建设与促进共同富裕紧密结合,不断探索集体经济发展路子,实现了群众看得见的“清廉效能”。该村立足本村桃水溪资源,成立张家界红兴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打造桃水溪精品户外线路,2022年度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0万元,连续3年为全村村民代缴医保,深受群众好评。“集体经济能够发展起来,清廉村居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村干部自身净自身硬,群众愿意相信我们支持我们,这样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矛盾更容易解决,我们也能更好地甩开膀子加油干,为群众创造更多的福利。”高宏星感慨道。

清廉建设永远在路上。红土村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求,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创新更多、更好、接地气的方式,将清正廉洁印在党员心中,让廉洁文化进入百姓人家。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