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专项监督助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

来源:红网 作者:杨仙宝 楚大豪 编辑:谢航 2022-12-09 10:44:14
 

专项整治以来,湖南省张家界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强化担当作为,以坚定态度、有力举措、务实作风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以“答题”方式深化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督促职能部门扛牢主责,用“带电、长牙”的硬措施守护好耕地红线。

统筹联动开题,强化监督合力。一是“一盘棋”统筹。市纪委监委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把专项监督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落实,主要领导亲自谋划、统筹调度,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上级要求、第一时间部署推动监督落实。成立专项监督工作专班,划出工作“时间表”“路线图”,形成“室组地”联动的监督格局,统筹推动专项监督工作。二是“一体化”推进。将专项监督与全市控违治违、居民自建房安全、违建别墅清查、旅发会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抓其他专项必抓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推动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频共振,做到数据互通、成果共享、效能最优,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实效。三是“一条鞭”调度。督促区县纪委监委比照成立工作专班,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插乡镇基层监督检查,实行市、县、乡纪委三级联合监督,推动重点问题及时整改。加强对区县的督促指导,多次召开专项问题线索办理推进会,指导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线索处置;定期调度区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情况,有效传导工作压力、适时掌握工作动态,扎实推进监督落实。

贴身跟进破题,传导监督压力。一是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立足专项整治,与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主管监管部门加强沟通对接,推动控违治违、居民建房、违建别墅、旅发会环境整治等向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聚焦,通过会议监督、联合督查、督办整改、追责问责等措施,压紧压实地方党委政府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确保专项整治工作依法有序推进。二是突出重点环节监督。紧盯问题排查,督促市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按照县不漏乡、乡不漏村要求,对全市农业设施开展拉网式再排查,做到逢园必进、逢棚必查,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市县纪委监委成立监督检查组,直插一线“查、访、看”,对相关单位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情况开展“对账式”检查,推动摸排工作走深走实。三是紧盯新增问题促改。对照上级反馈重点问题精准监督,针对省下发的164个疑似违建图斑,纪委监委通过重点抽查、部门联查等方式靠前监督推动核查整改,其中初筛确定的47个新增违建图斑已完成整改17个,同时督促主管监管部门及时移交相关问题线索,倒逼问题有序整改落实。

执纪问责解题,确保监督实效。一是严肃追责问责。市县纪委监委实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线索专账管理,坚持优先研判、优先办理、优先反馈,通过重点案件领导包案、挂牌督办、专案推进等方式,严查党员干部违规建房、“监管、服务、整改”责任不到位、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等问题,以快查快处、精准问责强化震慑。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线索23件,处理处分3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8人,组织处理28人。二是加强成果运用。充分运用专项监督成果,在干部选任、村干推选、评先评优等工作中,充分考虑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涉案情况,在廉政审查时对相关人员从严审核把关。三是推动以案促改。在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举办“自然资源所长”廉政警示教育专题培训班,用“现场教学+理论教学”双管齐下的沉浸式廉政教育为职能部门干部敲“廉钟”。及时通报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典型案例,持续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实现查处一起、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