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县委组织部:建设清廉机关 锻造廉洁组工队伍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彭亚 李伊芳 编辑:谢航 2022-12-06 12:21:24
 

今年以来,慈利县委组织部以培育“清廉班子、清廉组室、清廉作风、清廉文化”为目标,大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突出政治引领,推动政治建设更加过硬

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以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作为部务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

抓好“关键少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以及其他部务会成员“一岗双责”职责,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对涉及到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重点环节,坚持做到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其他部务会成员严格落实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工作主要责任。

严肃党内生活。持续深入推进部机关党支部“五化”建设,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促进部机关党员干部自我提升、团结进步。

严明纪律规矩,推动廉政底线更加牢固

规范权力运行。深入排查部机关廉政风险点并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断完善、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通过落实“三重一大”“一把手末位表态”等集体议事制度,确保重大决策和经费使用合理规范,确保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全面监管到位。

把牢选人用人“关口”。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原则,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工作办法》,将清廉务实的政治品格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强化干部考察前业务培训,明确选用标准、规范考察程序、严明工作纪律,严防地域划线、任人唯亲现象,确保选人用人风清气正。

严抓内部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聚焦组工干部自身作风建设,修订完善部机关综合管理制度,明确学习培训、日常管理、公务接待、会议管理、财经纪律等方面的详细措施和具体要求,进一步规范组工干部八小时内外行为,树立良好组工干部形象。

强化廉洁宣教,推动干部队伍更加有为

坚持常抓警示教育。坚持将党规党纪挺在前面,定期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让党员干部“零距离”感受党纪国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意识持续走深,扎紧扎实党员干部廉洁防线。

坚持常用谈心谈话。部务会成员、组室负责人坚持不定期对分管工作人员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做到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通过谈心谈话了解干部职工工作上的困难、生活中的困惑,及时为他们扫清顾虑,提振干事精气神。

坚持常塑清廉文化。在部机关张贴清廉机关标识标语,大力营造反腐倡廉宣传氛围;组织部机关干部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要求将相关承诺事项告知自己的家属,树好清廉家风;引导部机关干部职工建立干净的生活圈、清朗的社交圈,严防腐败土壤滋生蔓延。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