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日记】让信访成为“信任”之访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胡耀元 编辑:谢航 2023-06-02 09:31:37
 

“谢谢你们出面来协调解决我们的纠纷,现在我们邻里之间相处得很融洽!”上周五,我来到慈利县甘堰土家族乡红岩岭村朱某家回访,还未等我表明来意,朱某便握紧我的手乐呵呵地说道。

事情还得从4个月前说起。朱某的母亲因病去世,墓地选址需占用邻居赵某的田坎约10公分。刚好赵某家正在修路,占用了朱某一部分屋场面积,于是朱某找到赵某协商,但赵某不同意,朱某便要求赵某把占用自家屋场修路的面积让出来。一来二去,两家开始争吵不休。村委副主任张某得知情况后,立即联系乡派出所、乡司法所人员赶到现场进行调解,但朱某对张某的调解工作不满,认为其偏袒了赵某,便开始到各部门上访,举报张某乱作为。

接到朱某的信访举报后,乡纪委迅速成立调查组,并联合乡派出所、司法所再次深入调查。

通过走访、调查,我们发现张某在调解过程中并无偏袒,但确实存在工作方式方法简单、态度粗暴的问题,且张某在得知朱某举报他后,工作积极性大打折扣,导致调解工作无法有效推进。

“张主任,作为百姓父母官,我们对待群众要多一份热情和耐心,要把该讲的政策解释到位,把该做的工作履职到位,这样才能换得群众的理解和信任。”乡纪委书记寇家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说道。

张某逐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便主动上门向朱某道歉:“朱大哥,我性子急,当时一心只想把这件事快点处理好,说话有点偏激,没有考虑到您的感受,实在是抱歉!”

朱某见张某态度诚恳,不好意思地挠挠头:“张主任,你的工作能力大家有目共睹,这件事我也有做得不对的地方。这样吧,我和赵某坐下来再好好商量商量。”最终,两家的土地问题在这次协商中达成了一致。

看着朱某满意的笑容,我深深感受到,群众来我们这里上访,其实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不能辜负这份信任,要把他们视为自己的亲人,用心用情去帮他们解决问题,才能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慈利县甘堰土家族乡纪委 胡耀元)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