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持续纠治“四风”,释放基层活力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张雨奇 编辑:谢航 2023-07-24 21:09:1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为基层减负,是释放基层干事创业激情的关键之举,对于打通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地执行的最后一公里,融洽基层党组织、党员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了十起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案例,对照搬照抄上级文件、工作层层加码、向群众摊派费用等问题点名批评,为持续纠治“四风”,减轻基层负担,提供了鲜明导向。

以春风化雨之举,不断释放基层活力。机械化执行、对上级布置的任务当“中转站”、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只扫门前自家雪等情况时有发生,归根结底是思想上出了问题。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务必从根子上剜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生存土壤,不断释放基层工作活力;只有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时刻牢记“国之大者”,树立起“家国情怀”,坚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实现政策供给、政府服务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从思想上正本清源,才能真正做到为群众解忧、为基层松绑。

以标本兼治之力,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立治有体,施治有序。”以制度机制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是实现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轻基层负担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根本保障。一方面要广开言论,打通“从下至上”反映渠道,充分倾听基层声音。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充分开展调查研究,建立健全问题发现机制;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调研结果、举办政策听证会、参考专家学者意见等方式,通过民主决策,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在制定政策、部署任务、督促落实、考核检查等方面完善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机制,形成更加清晰的制度导向。

以雷霆万钧之势,坚决惩治基层顽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大敌。必须要以此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契机,对标对表中央纪委历次全会工作要求,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露头就打、执纪必严,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督促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做实做细执纪执法“后半篇文章”,加强以案促改、以案释法,根据查摆出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顽瘴痼疾,大刀阔斧删繁就简、革除积弊,真正让广大基层干部从过多负担、过度问责中彻底解放出来。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只有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才能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真正让“实地走”的实干精神在基层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永定区纪委监委 张雨奇)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