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监督故事】孩子考上北大,老张为何放弃了办酒……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李娥 孙茜 编辑:谢航 2023-08-14 10:55:19
 

“不办了,不办了,娃儿考上重点大学,成为学习的榜样,我们也要在村里树个新榜样。”近日,桑植县上洞街乡卧云界村民老张的脸上洋溢着说不出的喜悦。

事情还得从一次监督电话说起……

“您好,这里是县纪委监委派驻教育局纪检组,你乡卧云界村有一考生被北京大学录取了,群众是否有办酒的想法?有关情况已发至你单位,请查收。” 7月的天气,暑气熏蒸,上洞街乡纪委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

接到电话后,乡纪委迅速联系卧云界村委询问情况,村级纪检员表示,通过走访已经了解相关情况,工作组正前往劝导。

三伏天的太阳如火球一般炙烤着大地,一丝风也没有。村书记带领农村滥办酒席整治工作组一行人来到老张家中。

“老张,听说你家孩子考上北大了,恭喜恭喜呀。”村书记率先道贺。老张一边咧着嘴笑,一边张罗大家坐下。“听说你准备办酒席?”书记如此一问,老张愣了一下,没有回答。

村书记坐在老张身边开口道:“现在有规定,不准滥办酒席。这次就希望你能带个好头,不办这个酒。”听到不能办酒,老张脸色有些不悦。

“考上北大的确是件了不起的大事情,值得庆祝,除了办酒,我们还有很多方式为孩子庆祝。”村书记继续劝导。

“以前别人家考个普通本科都要摆酒,我孩子考上北大了还不能办?”老张的话语有些急促。

“老张,你别急。”村书记拍了拍老张的手,语重心长地说,“孩子上北大了,就是村里其他孩子们的榜样,国家倡导移风易俗,你们当家长的也要做移风易俗的榜样。”

老张抬起头,看了看大伙,又看了看自己的孩子,拿起北大录取通知书沉思了许久后坚定地说:“对呀,孩子考上北大成为学习榜样,我也不能拖后腿,这酒我不办了!”

“这就对了。”村书记一边咧着嘴笑一边双手递给老张一个红色的信封。“孩子考上北大是村里的骄傲,这是村里给娃儿的奖励。”

老张笑眯眯地接过信封,爽朗的笑声飘到屋外,田野上拂过一阵清风,给炎炎夏日带来一丝透心的凉爽。

这是桑植县推动农村滥办酒席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瞄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目标,立足监督职责出实招、下重拳。要求党员干部示范带头,积极督促基层组织细化完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严格落实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登记报备制度,深入推动农村滥办酒席专项整治。

同时,督促各乡镇通过村村响、召开屋场会、发放倡议书等强化宣传引导,在全县范围内形成抵制滥办酒席、倡导文明新风的浓厚氛围。进一步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渠道,鼓励群众进行监督,对可能发生的滥办酒席行为提前介入,及时劝导。自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已成功劝阻农村滥办酒席100余起。

此外,桑植县纪委监委还明确“六个严查”措施,对超范围滥办酒席、借机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基层组织责任、乡镇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实行严格监督检查,对滥办酒席问题线索进行分类处置、快查快结,截至目前,处置农村滥办酒席问题线索2件,处理处分2人。

“我们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纠‘四风’的重要内容,注重系统施治,持续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有效,以强有力的监督正歪风、治陋习,让文明新风蔚然成风,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桑植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