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凝聚“三心” 做清正廉洁好干部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静 编辑:谢航 2023-08-28 16:08:47
 

吕本中《官箴》有云:当官之法,唯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知此三者,可以保禄位,可以远耻辱,可以得上之知,可以得下之援。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必须合乎法纪,符合身份触碰底线、超越红线、勇闯火线都要受到法律严厉的制裁。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永葆初心,锻炼“会干事”的能力;坚守公心,追求“干成事”的目标;常存戒心,坚守不出事的底线,方能在群众的心中树好标杆,当好引领,做一名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明大德,永葆一心向党的初心。党员干部必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清风正气,做到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不谋私利。要自套“紧箍咒”、自架“高压线”、自守“防火墙”,如此方能“独行不愧影,独寝不愧衾”。特别是要经受住各种复杂的考验,抵制各种各样的诱惑,用党纪党规约束自己的行为,明确什么是公,什么是私;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切实做到修德不失范、守规不逾矩、严管不松劲。

守公德,坚守全心为民的公心。作为党员干部,一言一行都受到群众的关注,也容易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拉下水,从而踏入腐败的河流。“破窗之祸、煮蛙之祸、蚁穴之害”都是非常鲜活的例子,是督促约束领导干部行为的镜子、戒尺、鞭子,时时刻刻规范自己的言行和举动。因此,党员干部务必要存公心、排杂念,始终保持锲而不舍、勇往直前的精神和“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劲头,准确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规律、把握实际,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聚焦日常工作的重点、难点、堵点,一步一个脚印,推动问题一个接着一个破解、难关一个接着一个攻坚,努力做到谋一件、成一件、群众点赞一件。

严私德,常存满心敬畏的戒心。“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人只有心存畏戒,才能谨言慎行。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一些领导干部无视党纪国法,大肆敛财,收取礼物礼品。同时与商人勾结,以权谋私,搞利益输送和利益交换,一步步走上了不归路,最终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锒铛入狱。作为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党纪党规和廉洁自律的各项准则,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坚决与形形色色的诱惑划清界限,不断净化自己的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始终如一地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做事,干干净净为官。(桑植县纪委监委 王静)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