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清爽爽“三盆水”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静 编辑:谢航 2023-08-25 10:03:41
 

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深感纪检监察工作的神圣职责和肩负的时代重任,时刻牢记“正人先正己”的要求,自觉备好清清爽爽“三盆水”,即一盆洗头,保持信念坚定;一盆洗手,保持清正廉洁;一盆洗脚,保持为民情怀,洗尽铅华,“清”装上阵。

“洗好头”,一以贯之坚定理想信念

信仰坚定是纪检干部的“立身之本”。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应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要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时刻拧紧“总开关”,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毫不动摇。只有“洗好头”,始终保持头脑清醒,面对现实中的八面来风,才能岿然不动,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洗净手”,一身正气坚守廉洁底线

“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强自身建设,把“打铁的人”首先变成“铁打的人”。严以律己,以“吾日三省吾身”的态度警醒自己、鞭策自己,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在各种诱惑面前把握住自己,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只有“洗净手”,做到“出淤泥而不染”,方能抵御腐朽诱惑,拥有干净灵魂,永葆纪检监察干部的清廉本色。

“洗勤脚”,一心为民永葆公仆本色

党的二十大强调,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基层离群众更近,有利于精准发现问题,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一线,不仅提高了工作能力和效率,更密切了与群众的感情,用纪检监察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只有“洗勤脚”,勤下基层,监督在一线,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使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