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谢航 2023-08-31 08:44:50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年8月30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8月29日至30日在长沙举行。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听取和讨论了沈晓明同志代表省委常委会所作的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全会充分肯定了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以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建设美丽湖南,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省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发展寄予厚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三次亲临湖南考察,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系统阐述了事关湖南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问题,特别是为湖南描绘了“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战略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上来,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南实践,奋力闯出新时代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全会提出,要将高质量发展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首要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导向深入人心、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落实,促进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整合全球和全国创新资源能力持续增强、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持续缩小、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开放平台能级持续提升、人民健康水平和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实现产业发展水平、自主创新能力、协调发展水平、绿色发展水平、开放发展水平、共享发展水平明显提升,“三个高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全会提出,要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正确处理规模速度和质量效益、政府和市场、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发展和安全、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要大力推进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明确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主攻方向,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推动存量企业扩能升级和精准招商,加快构建富有湖南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推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建设,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加快构建汇聚全球创新资源的创新型省份;大力推进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建设,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大力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推动四大区域板块联动发展,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体系;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以农民持续增收为核心加快培育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持续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动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大力推进扩大内需战略,持续推动消费提质、投资增效、流通体系升级,着力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大力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加大对民营经济政策支持力度,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全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提升红色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打造优势文化产业集群,推进文旅和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大力推进共同富裕,深入实施创业就业行动,推进健康湖南建设,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升人民群众收入水平和生活品质;大力推进美丽湖南建设,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提升生态系统功能,加快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坚决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的责任担当;大力推进安全发展,防范和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提升本质安全能力水平,有效防范和应对自然灾害风险,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坚决守住高质量发展的底线红线。

全会强调,要把党的领导贯穿推动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持续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强化监督助推落实,深入协商集中民智,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广泛共识和强大合力。强化实干实绩实效导向,完善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对负责者负责、让有为者有位。大兴调查研究,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及时总结推广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例、先进经验,推动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全会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批准田立文、刘莲玉同志辞去省委委员职务,决定递补省委候补委员刘仲华、杨昆、张皓同志为省委委员。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曹炯芳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审查报告》,对省委常委会之前作出的给予曹炯芳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予以追认。

全会号召,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而不懈奋斗!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