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党员干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谢航 2023-01-12 21:22:21
 

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湖南党员干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湖南广大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言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都要贯彻严的要求,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使全党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

“自觉做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的模范和表率,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怀化市委书记许忠建说,怀化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章的重要论述,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第一位的要求,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把党章各项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进一步养成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的习惯,为深入实施“五新四城”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怀化贡献积极力量。

“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郴州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肖开斌说,将立足郴州实际,不断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将纪律教育、党性教育、廉洁教育贯通起来,坚持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相结合,不断增强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日常监督执纪,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近年来,桑植县全方位、多形式开展经常性党纪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桑植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交通表示,将以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为依托,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把纪律要求和廉洁观念刻在党员干部心上,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作为一名“90后”年轻干部,常德市纪委监委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四级主任科员贺博文说,自己要常念“紧箍咒”,不断筑牢理想信念,抵住诱惑,自觉接受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统筹推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委(党组)要发挥主导作用,统筹推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

娄底市娄星区委书记李彦文表示,将进一步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健全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监督格局。“让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欢迎监督。”

“进一步深化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做深做实专责监督,不断健全监督平台,织密织牢监督网络,协助党委推动监督体系高效运转。”长沙理工大学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徐桂林说,将立足高校实际,坚守主责主业,把准监督的职责定位、边界、内涵及重点,坚持系统思维,推动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等贯通联动机制,切实将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勇于亮剑,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提供了根本指引。”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张正说,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监督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一贯到底、见行见效。充分发挥巡视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组织监督、审计监督等各种监督贯通联动作用,不断提高巡视质量,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更大贡献。

靶向整治,不断取得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对比较突出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近年来,我省在开展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3年来共采集、校核全省47331个工程建设招投标项目标段数据,为捕获违法违规线索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省审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黎雁南表示,下一步,将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进一步深化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协同,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能作用。

“国有企业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顶梁柱’和‘压舱石’作用,必须进一步加强政治监督。”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主任彭雁冰说,将把监督省管企业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等作为核心任务,紧盯“关键少数”,深入开展“靠企吃企”专项整治,严肃查处金融领域新型隐性腐败问题、“四风”问题,以及权钱交易、滥用职权等腐败问题,有力有效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作为“洞庭粮仓”,益阳紧盯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守护群众“米袋子”。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发现涉粮问题线索99件,立案审查调查67人,139人受到组织处理和党纪政务处分。益阳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欧阳艳说,将常态化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以有力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持续巩固拓展专项整治成果,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湘潭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忠介绍,近年来,湘潭深入开展“清廉医保”专项整治,8名公职人员被留置,40名公职人员主动交代问题,追回违规违法资金8297万余元,督促医保人社部门整章建制17项,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规范一方效果。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