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三湘风纪 编辑:谢航 2023-01-29 09:41:39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1月28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28日在长沙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纪委委员53人,列席406人。

省委书记张庆伟出席会议并讲话。毛伟明、毛万春等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及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和省委要求,总结我省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全会由省纪委常委会主持,审议通过了王双全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充分彰显了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顽强意志品质、强烈历史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为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指引。李希同志的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为主线,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围绕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部署,为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引。张庆伟同志在十二届省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全面从严治党湖南新篇章提出了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

全会指出,2022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省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党风政风气象日新。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守初心使命,忠实履职尽责,保持严的基调,主动开展监督,精准执纪执法问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实践中彰显忠诚与担当。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深入分析当前全省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深刻剖析纪检监察工作和队伍建设存在的短板,要求采取针对性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捍卫党的核心,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切实守护人民利益,奋力解决独有难题,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全会要求,2023年,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三个务必”,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促进清廉湖南建设积厚成势,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保障。

第一,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湖南落地生根。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以强有力监督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逐一开展专项整治监督。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围绕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开展惠农补贴、生态环境、耕地保护等专项监督治理,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坚决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湖南贯彻落实,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第二,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抓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牛鼻子”,强化纪委监督责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层层压实、一贯到底,巩固发展全党动手一起抓的良好局面。强化对下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的监督,进一步加强同级监督。监督落实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度,着力维护党内法规的权威性和执行力。进一步加强与审计机关协调配合,充分运用审计监督成果。协助引导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促进各类监督依照自身职责发挥效能,强化关联互动、系统集成。

第三,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增强巡视监督权威性、震慑力、穿透力。完成对市州、湘江新区的巡视,有序推进对县市区的巡视,开展园区专项巡视巡察。压紧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巡视与审计、统计、财政、环保督察等监督发现问题联动整改、协同整改、集成整改。加强对巡察工作常态化指导督导,规范省直单位内部巡察,全面开展对村(社区)巡察,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贯通融合。

第四,坚决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享乐奢靡之风露头就打,一抓到底、一刻不松,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紧盯反复性顽固性、改头换面、隐蔽隐性问题,持续深化专项整治,精准发现、严肃查处。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重点纠治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野蛮操作,玩忽职守、“躺平”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促进干部作风持续改进、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第五,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始终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主动靠前监督助推乡村振兴,督促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开展医疗医保医药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大对教育乱收费、套取就业创业补贴等问题整治力度,巩固养老社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监督治理成果,督促加强对非法集资问题的防范和治理,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建立健全“县统筹抓乡促村”工作机制,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做实“互联网+监督”,坚持带件下访、下沉接访,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第六,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把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自觉遵循。做实做细经常性纪律教育,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严守纪律规矩。强化“八小时之外”监督,加强对新选拔干部和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督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民主生活会监督机制,加强各类选举活动和重要人事安排纪律风气监督。依规依纪依法准确运用“四种形态”,用实际举措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提供纪律保障,真正做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第七,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只能进、不能退,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严查重点问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突出重点领域,深化整治金融、国企、政法、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紧盯重点对象,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深化整治领导干部亲属和特定关系人“打牌子”“提篮子”“拉款子”等突出问题。持续推进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精准辨识和惩治新型腐败、隐性腐败,彻查国有平台公司违规融资、违规担保、违规投资等乱象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国家损失和不法利益一起追,严厉打击所谓“有背景”的“政治骗子”。持续开展“天网行动”,一体构建追逃防逃追赃机制。深化清廉湖南建设,大力培育新时代廉洁文化,推动党员干部涵养浩然正气,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形成全社会崇廉拒腐的浓厚氛围。

 第八,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广度和深度,形成更加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落实省管企业、省管金融企业、省属高校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做实对派驻机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强化派驻机构对驻在单位机关纪委、直属单位纪检机构的监督指导,促进发挥机关纪委作用。推进内部运行融合式衔接配合,健全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衔接顺畅的体制机制。

 第九,全面从严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带头加强省纪委常委会班子建设,坚决打造对党绝对忠诚的纪检监察铁军。切实加强能力建设,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坚决打造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切实加强廉洁建设,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水平,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清除害群之马,坚决打造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领导下,奋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贡献!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