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倡“廉文化”风尚,筑“不想腐”根基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刘阳 编辑:谢航 2023-02-21 11:23: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廉洁文化不去占领文化阵地、营造社会氛围,腐败文化就会乘虚而入、污染社会、搞坏党风政风。”

一体推进“三不腐”是落实“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战略方针和重大举措,不敢腐是震慑,不能腐是制约,不想腐是根本。达到和巩固反腐败根本,廉洁文化熏陶有着标本兼治的重要作用,能在潜移默化中,浸润思想,启迪心智,培育“不想腐”根基。

提炼红色文化“因子”,锻造廉洁自律品格。党的百年奋斗史波澜壮阔、慷慨激昂,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斗历程中,有革命初期“朱德的扁担”“贺龙五贯铜钱换石榴”、建国后“周总理三付餐费”等廉洁故事案例,不同阶段不同典型,无不反映着党红色革命的清廉本色。通过建立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等载体保存和传播红色文化,以主题党日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廉洁文化活动等形式号召更多的党员干部学习和传承老一辈革命英雄的廉洁事迹和高尚风范。锤炼担当作为、踔厉奋发、无私奉献、廉洁自律的精神品格。

激昂先进文化“频率”,培育风清气正土壤。进入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推进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社会风尚。利用现代科技文化传播途径,紧跟时代发展潮流,贴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用大众易于接受、乐于传播的办法,使廉洁形式更立体、常态、有效。提炼治党管党成功经验,发现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高感同身受、身临其境的认同感。让先进文化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涵养全社会“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

挖掘传统文化“富矿”,滋养清廉精神境界。国人拥有和坚定“四个自信”,其中文化自信最为深沉、广泛、持久。中华民族已经历经上下五千年更迭。千年文化沉淀,早已构筑了华夏系统、丰富、多样的精神宝库,有司马迁义退玉璧、包拯公正无私、于谦赋诗明廉、郑板桥两袖清风等等,不胜枚举。他们高尚情操和清廉品格,随着历史洗礼更显得弥足珍贵,受人尊崇。从古人清廉事迹、文物遗迹、历史文献中提取廉洁元素,讲好廉洁故事、传播清廉声音,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育廉于文,文以化人。文化的沁润,使广大干部群众内心深处发出抵制腐败强烈信号,外化于行,形成反腐倡廉的行动自觉,一体推进“三不腐”取得实效长效,不断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

(桑植县纪委监委 刘阳)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