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张家界进行时】武陵源:“一月一题” 让廉洁文化的种子生根发芽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刘觅 编辑:谢航 2023-02-01 09:24:54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武陵源区纪委监委将清廉武陵源建设作为一项全局性、系统性的重大任务和长期的工程来抓,明确每月突出一个主题开展清廉建设工作,着力实现廉洁文化建设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的目标。

“一月学‘习’论廉、二月警示教育、三月家风家教、四月红色祭扫……”通过12幅创意海报,既生动形象融入了张家界武陵源自然风光和清廉景区精品旅游线路,又图文并茂融合了以清廉武陵源为载体的经“廉”累月崇廉润心培育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一月一题”活动内容,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游客群众,都能感受到每一幅海报清风扑面的廉洁文化氛围。

融廉于景、倡廉于行。2022年,武陵源区围绕“一月一题”活动,创新机制、丰富载体,挖掘利用本土及身边的红色文化资源,把廉洁文化与红色文化融为一体,打造一批“廉”风景。

隆冬时节,雾气弥漫,贺龙元帅墓碑庄严肃穆。新年上班第一天,武陵源区委书记张龚带领区“五大家”班子成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步行来到贺龙元帅墓碑前开展祭拜活动,深切缅怀贺龙元帅,赓续红色血脉,永葆清廉本色,继承发扬贺龙元帅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

“一路廉洁,成风化人,文旅融合,让廉洁文化‘活’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廉洁文化,结合区级“廉政教育基地”、“学习强国体验馆”、天子山贺龙公园、金鞭溪红军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龙凤庵等6个廉洁文化教育阵地,引导各级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廉政教育活动,打造线下“实体课堂”,同时利用张家界核心景区优势,用好黄石寨、老磨湾等处设立的8个党史学习教育服务驿站,引导廉洁从业、廉洁服务。清如高山、廉似流水,带领游客群众沿途欣赏绝美自然风光,感受景区里的“清廉之旅”。

“清风拂大地,‘廉’花遍地开。阵地建设在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全力打造群众叫好、干部喜好、游客乐见的廉洁文化建设新模式。”索溪峪街道以迎宾路社区“五清五廉五机制”为样板,提质升级“廉镜、廉廊、廉园、廉角、廉堂”清廉文化阵地,金杜村创编以清廉主题的快板节目;锣鼓塔社区构建“清廉班子、清廉居务、清廉服务、清廉企业”的“四廉体系”,做好“服务群众、服务游客、服务企业”的“三项服务”;中湖乡檀木岗村以清风亭、清廉文化广场、村规民约等形式融入村容村貌,积极打造本土特色鲜明的廉洁文化阵地,让清廉之风劲吹乡村,廉洁的种子深深根植于村民心中。

以清廉单元建设为切入点,积极开展清廉机关、商会、村居、学校、医院、家庭、景区、企业等8个单元创建全覆盖模式,形成全区17个清廉单元培树点,为“清廉武陵源”建设添砖加瓦。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举办了“清廉家风故事”分享会;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评选出全区21户“最美家庭”;“以绿净心、以红铸魂”廉洁文化进景区,为游客赠送“清风扇”;向全区各单位及各界人士征集了清廉原创歌曲4首;为全区6个乡(街道)33个村居和干部职工、当地群众、游客书“廉”赠“联”4000余幅,引导党员干部及群众做廉洁文化的传承者、守护者、倡导者。

“车流人行心随行,观者有思潜入意”。在城区主要道路、大型小区等醒目位置设置清廉广告牌;在公交车、景区环保车和户外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清廉标语,让廉洁因子“活”起来、“动”起来、“串”起来。

下一步,武陵源区纪委监委将通过“一月一题”活动,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在青山绿水间追寻红色记忆,让红色与绿色交相辉映,让文化与生态同频共振,高位推动“一点”带“一域”、“一域”谋“一城”的清廉武陵源格局。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