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张家界进行时】慈利县南山坪乡:坚持三廉并举 绘就清廉村居新画卷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杨玥妙楠 谭佳佳 编辑:谢航 2023-02-02 19:57:44
 

“村级财务近段时间的明细账已经公示,这次鱼塘堤坝加固工程款是31000元,费用还是合理的。”“环境卫生费12000元,和去年是一样的。”

慈利县南山坪乡犀牛村村务公开栏前,前来办事的群众纷纷点赞。这是该乡狠抓清廉村居建设,打造基层廉洁文化,构建权责明晰、公开透明、运行规范、监督有力的村级权力运行机制的一个缩影。

制度固“廉”扎牢村级小微权力制度笼子

无以规矩,不成方圆。南山坪乡以制度为纲,扎牢村级小微权力制度笼子,用规范“事”拉近干群“心”。印发《深入推进清廉南山坪建设实施方案》,严格执行村级事务“四议两公开”,全面实施村级“阳光工程”。本着便民利民的原则,该乡对涉及村级工程项目管理、涉农资金使用等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梳理,为村干部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小微权力”事项责任主体、权限及操作流程,夯实防范“小微权力”任性的制度基础。同时,向群众广泛宣传“互联网+监督”和“小微权力一点通”监督平台,全面推行村级事务运行过程和结果的实时查看、实时监督。

健全完善村集体“三资”监管制度,让“三资”在阳光下运行。村集体“三资”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也是农村基层干部容易发生违纪违法的重点领域,连着民生民心。该乡高度重视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将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重点考核内容,通过定制度、重监督、严查处等有效措施,进一步规范“三资”管理,深化“清廉村居”建设内涵。

阵地传“廉”催生基层廉文化新风尚

家风连着政风民风,家风正则民风正,民风正则政风清。该乡纪委干部和联村干部多次深入村组,以召开屋场会的形式详细解读清廉家庭创建标准,通过“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等故事展开阐述了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性,推动清廉家风入脑入心。“反腐倡廉不是一群人的事,而是事关全体民众的大事,家庭是拒腐防变的重要防线,每一个人都是家庭的‘纪委书记’,要守住底线、不越红线,让家庭的航船永远行驶在清廉河道之上。”该乡纪委书记表示。

为了让廉文化融入乡村生活、促进乡风文明,潜移默化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廉、崇廉、学廉,该乡注重清廉文化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在各村打造“廉”味十足的文化景观。

“清正在德,廉洁在志”“廉以养德,文以化人”,走进桃花村部,文化墙上的廉政警句格外醒目;犀牛村悬挂的书画,内容涵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多个方面,筑就“清廉村居”靓丽风景线……一条条廉政警句、一幅幅廉洁书画、一个个孝廉故事,全乡11个行政村围绕“清廉”主题全力打造廉洁文化景观,营造出浓郁的廉洁文化氛围,不断催生基层“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社会新风尚。

示范引“廉”全局推动清廉村居建设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推动清廉村居建设中,该乡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荐基础条件好、有一定特色的梁山村为“清廉村居”示范村,积极培育管党治党责任实、小微权力制约严、集体“三资”管理好、干部自律形象佳、移风易俗效果优、群众诉求响应快的“清廉梁山”。

为充分发挥“清廉梁山”的“酵母”和辐射作用,在全乡实现全面创建清廉单元的目标任务,该乡认真总结提炼“清廉梁山”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并通过微信群展示、发放宣传册、召开会议等形式,加强宣传推广。同时,组织现场观摩学习,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形成全乡上下共同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良好局面。

乡村振兴,清风随行。清廉村居建设是促进基层廉洁的重要载体和抓手,也是推动村强民富、加快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南山坪乡按照“制度固廉、阵地传廉、示范引廉”的建设思路,多措并举,不断夯实清廉根基,一幅“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新画卷正在“美丽南山”徐徐展开。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

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