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张家界进行时】弘扬溇澧清风 共谱慈利廉曲

来源:溇澧清风 作者:刘静 编辑:谢航 2023-03-03 20:38:50
 

传竹兰之清气,扬玉石之品行。近年来,慈利县坚持把清廉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上来抓,立足强组织、抓示范、促落实,全力推动清廉建设各项工作,弘扬清风正气,共谱慈利廉曲。

系统谋划强组织,促进同频共振

“有没有部署过清廉建设相关工作”“有哪些推进清廉建设的具体举措”……在年度清廉建设考核现场,慈利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详细了解着相关情况。

长期以来,慈利县始终坚持把清廉建设作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县委、县纪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清廉慈利建设工作。建立健全10个清廉单元创建标准,及时出台《关于深入推进清廉慈利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清廉慈利建设实施方案》《关于推进清廉家庭建设的实施方案》,切实做到干有抓手、奔有目标。将推进清廉慈利建设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绩效考核评价体系,着力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的工作格局。

以点带面抓示范,促进全域共进

“您好,请问您咨询的业务是否得到了解决?对我们工作人员的服务满意吗?”近日,慈利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电话随机抽查了解了慈利县档案馆“清廉机关”示范点创建情况。

“服务态度很好,加快了我的电子档案挂接进度,很满意。”电话那头回复道。

“清廉机关”是该县坚持以点带面抓示范,促进全域推进清廉建设的一个缩影。

培树“清廉机关”。将县档案馆作为省级清廉机关培树点,重点指导档案馆严把“五道关口”,大力实施“三亮三公开”工程;借助该馆红色资源,打造机关廉洁文化,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清廉机关创建新模式。2022年,该馆共接待处理干部群众办件超2200人次,实现档案管理“零投诉”,干部职工违规违纪行为“零发生”……

“清廉村居”。设立固定公开栏、规范财务公开、树立廉洁家风……一条条务实的举措,一次次耐心的指导,为慈利乡村振兴擦亮廉洁底色,注入廉洁动力。持续巩固提升村级财务管理“象市模式”,紧盯农村集体“三资”开展监督,确保村级财务在阳光下规范运行。2022年,重点打造象市镇大尖村、江垭镇官桥村、杉木桥镇赵家铺村、东岳观镇阳凤坪村等20个清廉村居建设试点村,为全县清廉村居建设提供了“范本”。

“清廉企业”。精心指导企业制定《公司廉洁管理制度》《廉洁自律公约》,大力推进清廉文化进办公区域、进厂房车间、进建筑工地,张贴清廉文化宣传画和清廉文化广告,开设“廉政课堂”,签订《廉洁履职承诺书》,让企业职工对廉洁文化入脑入心,努力营造清廉企业氛围。“一封家书话廉洁”“包‘廉’饺,学廉洁典故”“清廉金融文化大讲堂”……如今,像这样以“清廉”为主题的文化活动,在慈利县商会、企业中蔚然成风。

一个个示范点创建的生动实践在慈利县全面展开,引领带动清廉建设在全域推进、全线共进。

对标对表抓落实,促进多元共治

推进清廉慈利建设,“监督”是基础,“实干”是关键。

清廉慈利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县纪委监委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现场督查,提出意见建议,确保清廉建设工作走深走实。如,专门制定《“清廉大厅”建设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成立专项督查组,以政务服务中心为重点,对全县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进行了专项督查检查,重点纠治窗口“庸懒散慢”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清廉大厅”建设助力“清廉慈利”建设。

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纳入“清廉慈利”建设重要内容,紧盯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品安全等重点民生领域,严肃查处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行为,真正实现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治理一个领域,全面彰显清廉建设效应。2022年,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70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24人。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