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眼中的纪检监察人”征文】用“四笔”画好纪检监察干部的“自画像”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调研法规室 李太鸿 编辑:谢航 2023-05-12 08:59:23
 

我时常想,如果给纪检监察干部画一张“自画像”,该会是什么样子呢?来市纪委监委的三年时光里,我始终观察着、思索着。我看到了与腐败分子较量的“拼命三郎”,看到了冲在一线严督实导的“黑脸包公”,看到了为民执纪、为民解难的“贴心卫士”,看到了默默服务、默默奉献的“老黄牛”。我眼中的这些纪检监察人都有共同的特征:就是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始终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我想,这些共同特征就是画好纪检监察干部“自画像”的关键落笔。

这第一笔便是要绘就忠诚底色。“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的首要政治品格,也是纪检监察干部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只有信仰坚定,才能在风浪中不迷失航向。回顾历史,我们党一路走来栉风沐雨、筚路蓝缕,历经无数艰险磨难而依然生机勃发,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忠是立身之本,唯忠者正心无欺。坚持对党忠诚,从来都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践的,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对党绝对忠诚、政治上绝对可靠是第一位的,我们要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时时刻刻处处向党中央对标看齐,把价值信仰定位在推动纪检监察事业发展上、融入服务中心大局的具体实践中,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用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诠释忠诚于党。

这第二笔便是要绘就担当本色。纪检监察工作是容易得罪人的“苦差”“难差”,纪检监察人必须要有当“战士”的觉悟和情怀,敢于与腐败分子“碰硬”,敢于与监督对象“较真”,敢于向歪风邪气“亮剑”,做到眼睛亮、发现早、行动快。纪检监察干部的言行关系着党的形象,关系着社情民意,面临的困难和考验数不胜数,这更要求我们在工作中秉承“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毅力;有面对“狂风暴雨”,“我自岿然不动”的信心;有面对艰难险阻的魄力,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一路披荆斩棘,破关闯阵,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前。

这第三笔便是要绘就专业基色。纪检监察工作既是政治工作,也是专业工作,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有“时时担心说外行话、做外行事”的本领恐慌、“干就干成一流,做就做到极致”的匠心精神和“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醒。“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在斗争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磨砺担当尽责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真正把自己锻造成烈火真金。我们要立足本职岗位新需要,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不断拓宽眼界视野、提升专业能力、练就“几把刷子”,以专业化和硬实力应对新挑战、开创新局面。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调查研究,以甘当小学生的态度拜人民为师,用心用情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生动鲜活的实践中受教育、长智慧、学本领。

这第四笔便是要绘就廉洁纯色。“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铁面无私、让人信服,首先必须做到自身清正廉洁。身为纪检监察人,我们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秉持“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本心,坚守心中的“桃花源”,始终经得住考验、顶得住歪风、扛得住诱惑,做到聚焦主业不越界、正确履职不乱为、严格自律不逾矩,始终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

忠诚底色、担当本色、专业基色、廉洁纯色绘就出立体、鲜活的纪检监察干部“自画像”,这就是我眼中的纪检监察人。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