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打造风清气正教育生态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编辑:谢航 2023-05-24 17:43:19
 

清廉学校建设是践行“国之大者”在教育领域落实落细的具体实践,市教育局以全面从严治党治校为统揽,将清廉学校建设融入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全过程,让清廉学校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保障。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责定位,将监督责任与主体责任协同贯通,助推清廉学校建设走深走实。

明确“路线图”。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育人之基清廉为要。市教育局聚焦工作重点,筑牢清廉建设责任体系,加强对清廉学校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推动.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发挥“驻”的优势,与市教育局共同谋划,制定清廉学校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清廉学校12项重点任务,紧盯“三重一大”事项决策、项目建设、师德师风、招生考试、评优树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排查教育领域廉政风险,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全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打造“示范点”。2022年以来,市教育局认真落实市委关于深入推进清廉张家界建设的部署,将清廉学校建设与文明校园建设深度融合,全市共建立清廉学校示范点11所,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校园2所、省级文明校园13所、省级文明标兵校园6所、市级文明校园63所、市级文明标兵校园21所。张家界崇实小学北校被授予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示范点。清廉校园建设经验被湖南省教育电视台专题报道。

筑牢“防火墙”。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将富含廉洁元素的“源头活水”转化成激励教职工廉洁从教的教育资源,督促市教育局制定了张家界市中小学教育收费管理制度,规范学生伙食费、校服费收费工作的管理,逐步破解历年来久治不愈的顽瘴痼疾,出台中小学招生入学“十四个严禁”,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全市广泛开展“廉洁从教”主题教育和签订师德师风承诺等活动,2022年处理违规违纪教师 24人。

同沐“清廉风”。各级各类学校立足新方位,对标新使命,将清廉文化融入教学各方面全过程,开展形式多样的清廉建设活动。66所中小学校联合开展“廉洁文化”绘画评比活动,组织“小手拉大手,廉洁树家风”“写给父母的清廉家书”“家长清廉寄语”“清风传家”“亲子阅读活动”等主题教育活动,打造沉浸式清廉教育,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走深走实,让“清廉之风”吹遍校园每个角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