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桑植:“三湘护农”驻点监督护民生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屈林勇 刘阳 编辑:谢航 2023-05-30 16:44:22
 

“老乡,您好,我们是惠农补贴落实情况督查组的,您可以拿一下粮种补贴存折本吗?帮您核对下您该享受的惠农补贴是否都已享受,党和国家惠民政策是否落实到位”,这是桑植县纪委监委联合财政局等部门在该县张家塔村推进“三湘护农”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近期,聚焦惠农补贴资金,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方面,为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惠农政策落地落实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行为,桑植县纪委监委着力开展“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为推进行动取得实效,桑植县纪委监委制定行动实施方案和建立工作机制,采取驻点入村检查的方式,将监督“探照灯”前移,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推动责任部门严格执行《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扛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协同财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督查组,进村入户与农户面对面核实政策落实情况,切实护航乡村振兴。

“我们这次驻点式监督以补贴资金为‘切入口’,聚焦惠农补贴资金的发放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线索及时报送,集中研判处置,推进‘三湘护农’走深走实”,参与驻点监督的工作人员表示。

驻村调查着重围绕2015年1月至2022年12月以来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粮食适度规模经营补贴、稻谷目标价格补贴、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农村低保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等发放情况及惠农补贴资金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以“小切口”整治惠农补贴资金领域的问题,精准有效开展监督,切实守护群众的“钱袋子”。

目前已完成驻点张家塔村319户走访检查,涵盖了不同方面的涉农补贴,形成了问题线索6大类。“下一步,将以问题线索研判处置工作为重心,强化办理力度,要求按时间节点进行限期整改,纠治不正之风,建立长效机制,巩固‘三湘护农’成效,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桑植县纪委监委 屈林勇 刘阳)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