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定区:坚持“三个突出” 推进“三湘护农”专项行动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龚若璇 李沛宏 编辑:谢航 2023-05-26 16:43:54
 

“永定区民政局工作人员王某在2020年1月至2021年9月期间,拖欠发放特困供养人员照料护理费,直接损害了群众利益,永定区纪委监委决定对其立案调查……”这是永定区推进“三湘护农”专项行动落地见效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永定区纪委监委聚焦惠农补贴资金、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涉农项目资金审批分配、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等方面,坚决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突出健全机制,“一盘棋”统筹推进。建立区级层面开展“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工作机制,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担任组长,将6家区直单位分管领导及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纳入成员,以上率下、以点带面,协调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区纪委机关各部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及相关单位分别明确1名专项行动联络员,第一时间传达信息,及时反馈和解决问题,高效协调组织工作。同时,每个驻点检查组均配备一名纪检监察机关干部驻点监督,提供业务指导,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突出贯通协同,“一张网”全面覆盖。明确相关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将整治措施每一项内容细化成小项,避免出现边界不清、遇事推诿、执行不力等问题,实现行业监管同题互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把监督资源重点配置到保障促进乡村振兴上来,发挥“前哨”作用,提高执行效率,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突出跟进监督,“一股劲”狠抓到底。结合上级要求和工作实际,定期对每一阶段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分节点、分时段确定工作目标,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完成。坚持问题导向,在各牵头开展的“驻场解剖麻雀式”自查自纠工作中,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实地跟进督导,及时找准工作方向、指明目标任务,协调工作力量。

截至5月,永定区共收到和发现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24件,党纪政务立案1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17人,持续释放案件查办高压震慑效应。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整治乡村振兴领域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永定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