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张家界进行时】慈利县零溪镇:小书屋做活“廉”文章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刘奕君 编辑:谢航 2023-11-10 17:58:59
 

“清廉书屋真的是太好‘宅’了!以前下班了只能待在宿舍刷手机,自从有了这块宝地,原本晚上难以打发的时间变得十分充实。”朱文蔓是一名人才引进人员,因家在外县,平时大多住在单位宿舍,自从有了“清廉书屋”,下班后大部分时间便“泡”在了那里。

图片

今年来,慈利县零溪镇大力开展廉洁文化建设,积极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日前,为了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学廉、思廉、践廉,该镇在政府院内精心打造了“清廉书屋”。

书香育廉润初心

“书屋里面不但有党纪法规,还有革命家书等红色读物,在这里我可以歇歇脚、充充电、静静心,从优秀中华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被评为“阅读之星”的张瑜说道。

书屋面积约20平方米,藏书3000余册,涵盖党规党纪、政治哲学、历史文学、人物传记等类目。党员干部在享受书籍带来的宁静、充实的同时,通过阅读党史丛书、廉政书籍进一步增强自身廉洁自律意识,厚植崇廉、爱廉、学廉的文化根基。

读书思廉净心智

零溪镇充分发挥“清廉书屋”的引“廉”作用,定期举办“读书分享会”“讲廉洁故事”“评选‘阅读之星’”等活动,引导干部职工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把“读书思廉”作为净化心灵、陶冶情操、规范品行、塑造形象的主要途径。

“一钱太守”刘宠,“悬鱼拒贿”羊续,“风月尚书”徐勉……干部职工通过阅读从历史故事和革命先辈英雄事迹中汲取营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清廉书屋”成了他们的精神家园。

主动践廉弘清风

零溪镇组织全镇干部职工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通过自己找、互相查、领导点、组织评的方式,从权力事项、业务流程、思想道德、外部环境四个方面自查自纠,共梳理汇总廉政风险点120余条。

镇纪委将排查出的风险点纳入镇级岗位廉政风险信息库,并逐个确定风险等级。同时,有针对性地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确保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廉政风险意识显著增强,预防腐败的“防护网”进一步织密。

下一步,零溪镇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同谋划部署,把红色教育、廉政教育同精神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