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张家界进行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张肖 编辑:谢航 2023-11-22 15:53:20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从思想、责任、制度、措施等多个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清廉机关建设的成色和亮度。

坚持教育为先,强化清廉意识。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建立《贯彻落实工作台账》,每季度开展一次工作调度,长效化抓好落实,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党课教育,局党组书记、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分别为全局党员干部职工讲党风廉政课,其他班子成员分别为联系支部党员讲好一堂党课,各支部按要求做到党员讲微党课全覆盖,将廉政教育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强化警示教育,局党组开展了“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守护‘三湘粮仓’”警示教育、全局干部职工赴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了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家属集中开展了家风家教警示教育,用反面教材警示党员干部职工和家属,自觉强化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守住底线,不踩红线。

坚持以上率下,压实工作责任。局党组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研究制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方案》《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全面压实党组主体责任、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党组成员的“一岗双责”责任。强化清廉建设组织领导,成立了清廉机关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清廉机关建设的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逐项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单位。每季度召开一次“四看四比”暨党风廉政建设述职评议会议,今年以来,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共20余人次进行了述职,70余人次书面述职,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落细落实。局党组书记对科室负责人进行“一对一”廉政谈话,其他党组成员对分管的党员干部进行廉政谈话,督促党员干部做到清正履职、廉洁从政。

坚持依规治局,扎紧制度笼子。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修订完善了《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局务会议议事规则》等15项制度,做到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推进决策的规范化、民主化、科学化,切实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严格落实《廉政风险点制度》,自查廉政风险点58个,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加大从源头上预防治理的力度。制定印发了《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2023年工作要点》,确定2023年为问题排查治理年,截止目前全市系统共排查问题13个,制定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扎实推进问题整改。

坚持严字当头,持续正风肃纪。今年以来,联合驻局纪检监察组开展了5次作风检查,对发现存在问题的相关人员进行了全局通报,由分管领导对其进行提醒谈话。加强五一、端午等节假日期间纠“四风”工作,对落实节假日值班、上班制度不够好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制定《公职人员及亲属经商办企业等有关事项登记报告表》,二级主任科员以上干部填写率100%。组织有参加高考升学子女的干部职工及家属召开了升学廉政谈话提醒会,做到不举办“升学宴”“谢师宴”。开展家教家风“六个一”活动,在全局营造家风好、作风正的良好氛围。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