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张家界进行时】崇实北校:让清廉之风浸润师生心田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庄晓芦 编辑:谢航 2023-11-01 09:15:41
 

天门山下,澧水北岸。崇德辨惑,实至名归。

近年来,张家界崇实小学北校积极推进清廉党风、清正教风、清净校风、清新学风“四位一体”清廉学校建设,让廉洁文化盈满校园。

该校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校园、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少先队红旗大队、湖南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南省优秀少先队大队(学校)、湖南省安全文明校园、湖南省红领巾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打造为张家界市教育系统清廉学校建设标杆。

图片

🔺崇实北校学生参观校园廉洁书画、手抄报作品展

清廉党风立德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中,崇实北校牢牢牵住制度建设这个“牛鼻子”,健全完善各类制度,细化工作举措,推动清廉因子深度融入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每个环节。

该校成立由党总支牵头,德育处、教研室、少先队大队等负责人组成的清廉学校领导小组,制订出台了《“清廉崇北”建设实施方案》《崇实北校“廉洁食堂”管理制度》等规范文件,明确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招生、采购、招投标、食堂管理等重点领域环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将校级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真正做到“阳光校园,清廉办校”。清廉学校领导小组还对教师评优评先、职称评聘工作开展监督管理,确保评审全程“公平、公开、公正”,有效发挥正向激励作用。

“我们不仅积极实行校务公开,还会定期收集学生和家长的意见建议。”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不定期召开家长会、家委会听取各方反馈的建议,及时落实整改举措。

清正教风立师

师德师风是清廉学校建设的重要内容。崇实北校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制定《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全体教师争做“四有”新教师。严格师德考核,对出现师德失范的现象,在评优评先、职称评审、评价考核中全面实行违反师德“一票否决”。

“我承诺:清白执教,无私奉献,坚持操守,敬廉崇洁,诚实守信,爱岗敬业,身正为范…………”在学校开展的教师“五创”工程中,全体教师许下了清廉从教的庄重承诺。

立足“实者慧”理念,该校还积极打造“新秀工程”“未来名师培养”工程,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阵地优势,通过“书记微党课”、廉洁教育专题讲座、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会议等方式,推进党性教育、廉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全体教师坚决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清净校风立校

清廉干净这是学校的精神和灵魂所在。漫步在崇北校园,廉洁标识随处可见。

“莲是廉洁的象征,在中国,很多人洁身自好品格的养成,也是以《爱莲说》为启蒙的。”“这是兰花造型的标语,兰花被称为‘花中君子’,具有高洁、清雅的特点。”……在爱莲池旁,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着千古名篇《爱莲说》,清正廉洁的“种子”正在每个幼小心灵里生根发芽。

除了爱莲池,崇实北校还积极打造“一墙一窗一廊”清廉阵地,过道走廊上展示着学生书写的清廉名言警句,宣传窗栏实时更新重大校务、阳光工程相关内容,清廉文化长廊上有名人清廉故事、清廉教师榜样和学生灿烂的笑脸,不断提振师生“廉”精神,营造浓郁“廉”气息。

倡廉有形,润物无声。该校还充分利用门厅大堂、电子屏幕等场地,将清廉标语标识融入校园环境,在学校的微信公众号上宣传校园清廉典型人物和事迹,潜移默化发挥廉洁文化润心启智的教育作用,全力培育清净校风。

清新学风立人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是创新清新学风的关键所在。

为生动诠释清廉内涵,崇实北校把廉洁文化与德育课程相融合,结合永定区本土流传的“范子瑜绥江拒吃”“侯鸣珂仗妻拒贿”等廉洁故事,收集学生家中的清廉家训及家风故事编印家风教育读本,清廉之风和校园环境文化紧密相融。

图片

🔺崇实北校学生剪纸作品展示

“我剪的这幅作品是一只丹顶鹤,丹顶鹤的旁边有一个清字,代表清爽、正直。”该校还将廉洁因子与美术相结合,积极组织各年级学生开展剪纸作品创作,一幅幅剪纸作品充分展示了孩子们的奇思妙想。在校园廉洁文化活动月中,开展“童心向党、清廉校园”“清风进校园、廉洁伴我行”、清廉主题班会、廉洁书法绘画比赛、清廉文化手抄报、剪纸比赛、写给父母的清廉家书等一系列主题活动,让广大师生在参与中品廉理、践廉行。

“廉洁文化已逐步融入我校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成为师生的行为规范和道德准则,今后我们将常态化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氛围。”张家界崇实小学北校负责人表示。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