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员干部要严把“三道关”,绷紧“廉洁弦”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刘阳 编辑:谢航 2023-11-06 10:55:53
 

近日,湖南省纪委监委网站公开通报了邵阳市11名党员干部违规吃喝、醉驾“顶包”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反映出少数党员干部纪律观念淡薄,心存侥幸,以身试法。

清正廉洁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也是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将教天下,必正其身”,全面从严治党,要从每一名党员干部做起,自觉加强廉政意识,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严把“三道关口”,守牢纪律底线,时刻绷紧廉洁这根弦,在思想深处筑牢纪律防线。

把好“纪律关”。张怡平等人无视市委严禁工作日饮酒等规定,违规组织、参与吃喝。作为党员干部,要勤掸“思想尘”,常怀敬畏之心,敬畏党纪、敬畏法津、敬畏誓言,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以内无妄思确保外无妄动。自觉践行党规党纪,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真正做到清白做人、干净干事。“上有所率,下有所进;上有所行,下有所仿”,领导干部更应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

把好“人情关”。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党员干部生活在现实社会中,难免会有人际交往、人情往来,正常的人情往来,是维系人与人之间感情的纽带。可在陈广等人这里,“人情”却变了味道,他们明知杨起帆酒后驾车已涉嫌违法犯罪,竟参与找人“顶包”,性质严重,影响恶劣。乐于助人本无可厚非,但如果有求必应,甚至不管对错、不分是非而事事都不加拒绝,就过不了人情关、面子关。党员干部更应讲原则、讲规矩,在工作中把握是非、分清善恶,不能一味被人情所蒙蔽。

把好“权力关”。邵阳市交警支队四级高级警长罗文忠明知杨起帆酒后驾车被邵阳市公安机关查获,向现场执法负责人打招呼,并前往执法现场。《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上下左右有界可控的,切不可随心所欲、为所欲为。权力的行使必须为人民服务,党员领导干部要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坚持原则,依法办事,清正廉洁,时刻把好为谁用权关,切实做到为民用权、为公用权,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党员干部要以身边的案例,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严把“三道关”,始终绷紧“廉洁弦”。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