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练就“三股劲” 锤炼审查调查真本领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胡荣 编辑:谢航 2023-12-19 11:39:55
 

审查调查是纪检监察核心业务,是理论水平、业务能力、人格魅力、责任担当的综合体现,只有狠练“三股劲”,锤炼真本领,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审查调查工作人员。

要有钻劲。扎实的理论知识是做好思想工作的坚强基础,熟练的纪法知识是把握定性量纪的根本遵循。有的理论知识功底不深厚,谈心谈话中生搬硬套,结果是言之无物,空洞乏力;有的纪法知识掌握不透彻,审查调查中要件不全,最终定性不准,量纪不当。只有深入钻研学习,才能融汇贯通,有的放矢。首先,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理论学习与审查调查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把新时代新理论的方法论与典型案例结合起来学习,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让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另一方面要逐条逐字学习党章党规、法律法规,不仅要深入理解条文、释义、解释,领会立规立法的深刻含义,更要熟知条文款项的构成要件、要素,明确证言证据的客观性质,才能真正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审查调查工作。

要有韧劲。英勇顽强、坚韧不拔,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的重要构成,亦是审查调查人员必备精神。审查调查中遇挫折、碰钉子在所难免,有的意志不坚,遇到挫折就畏畏缩缩、左右摇摆;有的缺乏耐心,碰到困难就满肚牢骚,打退堂鼓,这些都影响审查调查工作成败。因此,一方面要有水滴石穿的恒心。审查调查绝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任务,更非吊儿郎当就能抵达目标,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一步一个脚印的往前走,一个难关接着一个难关的向前闯,才能不负群众期盼,才能不负组织重托。另一方面要有老牛爬坡的耐心。不论是审查谈话,还是调取证据;不论是走访谈心,还是信访化解,都是十分艰难的工作。要有“细水长流淘尽沙”的精神,耐住性子开展谈心谈话,沉下身子调取证据资料,才能真正交出人群众满意的答卷。

要有狠劲。“不经一翻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审查调查就是要与一切违纪违法行为做最坚决、最彻底的斗争,讲究思路清晰、行动迅速、作风顽强、不计得失。有的拿着线索却追求安逸,有的办着案件却想徇私情,这些都与审查调查要求不相适应,更不符合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形象。首先,要对自己“狠”一点。要有争分夺秒、抢抓机遇的紧迫感,有舍小家为大家、舍小义取大义的忘我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对待审查调查工作;要时刻守住工作小节、生活小节,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端得正品行,时刻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另一方面,要对不正风“狠”一点。敢于向歪风邪气亮剑,敢于与腐败行为斗争,要真抓、敢抓,真管、敢管。审查调查谈话不能“犹抱琵琶半遮面”,要深入心灵,直达病灶;惩处腐败行为不能“人云亦云墙头草”,要重拳出击,猛药治舸。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