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盟张家界市委会“四抓四强化”提升内部监督质效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编辑:谢航 2023-12-19 12:08:17
 

今年以来,民盟张家界市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省委、民盟省委会、中共市委统战部对内部监督工作的要求,把盟内监督工作作为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参政履职能力的重要抓手,不断拓宽监督渠道,丰富监督形式,不断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促进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抓理论学习,强化理想信念,凝聚政治共识

把坚定理想信念挺在前面,按照“四新”“三好”总要求,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坚持把政治学习作为主委会议、市委(扩大)会议等会议的首要内容。专题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和省、市重要会议精神。6月-9月,内部监督委员会到邵阳、怀化、湘西州及上海嘉定区兄弟民盟组织学习交流经验做法。发动盟员积极参与张家界市清廉歌曲征集活动,报送的《此心如初》被评为全市“学习二十大·唱响清廉曲”廉洁原创歌曲评选二等奖,《我将无我 只求奉献》获优秀奖。11月,协助举办全市统战系统清廉书画作品展,盟员创作的5幅作品入选作品展。

抓廉洁教育,强化廉洁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突出经常性廉政教育,坚持警示在先、预防为主,以集中学、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中国民主同盟盟内监督工作条例》《中国民主同盟纪律处分办法(试行)》,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50人次。传达学习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通报会精神,深入剖析典型案例,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的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召开廉政约谈会议,对市委委员、支部主委进行廉政约谈,强化盟员底线思维,筑牢廉洁履职政治定力。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邀请民盟省委会组织处、中共市委统战部驻部纪检组到会指导。

抓日常监督,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工作落实

把日常监督贯穿工作始终,围绕中心大局,以监督事项为抓手,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今年以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基层支部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与支委会班子成员、支部盟员一对一谈话90余人次,入户走访40余人次,深入了解盟员遵守盟章、政治学习、思想动态等情况。监委会成员参与今年13名入盟积极分子的考察工作,对申请人的思想政治表现、工作能力和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全面了解考察。紧盯重要节假日,多次在工作群重申纪律要求,在公众号发布相关提醒,坚决杜绝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抓制度建设,强化监督实效,提升履职水平

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制定《民盟张家界市第六届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工作计划》,完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述职述廉制度、议事规则等制度规定,并将基本制度融入内部监督工作制度之中,进一步细化内部监督职责任分工,切实提升内部监督会成员履职能力和水平。完善监督委员会定期督导支部工作机制,明确日常监督和重点监督、严肃盟内纪律等方面工作内容。全年,共列席盟内召开的各类会议10余次,对支部履职尽责情况及自身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余次,有效发挥了内部监督作用。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