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纪委的爬山虎

来源:三湘风纪网 编辑:谢航 2023-12-19 13:29:30
 

我是一株爬山虎,出生在高高的水泥墙底部土壤中。小时候,灌木丛将我团团围住,看不见远处,但墙内外那些急匆匆的脚步声总是格外清晰,晴天、雨季,深夜、晨昏从未停歇。我很好奇,这些人在干些什么?于是我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爬上这堵五十多米的高墙,看看那群忙碌的人,看看上面那别样的风景。

我贴近墙体,把藤蔓尖伸向天空,小脚缓缓地抓向墙体,一阵冰凉透进身体,我赶忙缩了回来。

“小个子你要干嘛?”菖蒲问我。

“我想爬到墙顶去。”我望向高处回答。

“痴心妄想,墙上忽冷忽热,风又大,你独自去向上爬,做梦吧。”灌木丛里发出阵阵笑声。

我没有理会他们,毅然开始了我的攀爬之路。

向上的路并不容易,我颤颤巍巍地慢慢向上爬,不知不觉到达近二十多米的高空。低头环顾四周,灌木丛已在我的脚下,另几堵墙上攀爬着我的同类,他们簇拥成群,发散生长,只有我独自依附在这高高墙上。阵阵清风拂过,我的身体微微发抖。

“你一个人在上面真可怜。”从下面传来一阵嘲讽。我轻微一笑,无瑕顾及,因为我有更远的目标。

这时,一辆车从院内缓缓驶出,我没有看清车上人的模样,但胸前红色的徽章格外引人注目。汽车穿过喧嚣繁华的城市,越过美丽宁静的乡村,最终停留在一丘田地间。车上的人拿出小本与一位手握镰刀的老伯开始交流,我听不清他们在说什么,但老伯会心的笑容和坚定的目光让我感受到他们的愉快与信任。走完这个田间他们又去到那个地头,访完这位大叔,又去寻找那位婶娘。笔尖在纸上快速划动,记录下阵阵心声,脚步虽匆匆,收获却满满。很快太阳落山了,星星洒满夜空,城市被灯光装饰得分外美丽,他们也踏上归途。一路上,灯红酒绿的酒肆里有人向他们打呼,他们挥手拒绝;装修典雅的茶馆里有人叫他们停留,他们摇头婉拒。那辆汽车从城市中穿梭而过,径直回到墙院内。

我想,这墙院内是他们的家吗?不对,每次进出的人员都不相同,也没见小孩在这里嬉戏玩耍;这里是单位宿舍吗?也不对,这沉沉遥夜传来的不是此起彼伏的酣睡声,而是节奏明快的敲击键盘声。

对了,他们应该和我一样有着向上的目标,所以当我独自爬墙上,只愿倾听星星在夜空的呢喃,他们也行走在田间,只想倾听人民群众的诉说。想到这里,我越发想快点爬进院内一探究竟。

往上的路越来越难走,风越来越大,我的脚几次都抓不住墙体,藤蔓尖被风吹得直不起来。我想要放弃,毕竟我现在已经爬很高了,可以往横方向生长,这风吹得我很累,吹得我想要睡觉……

“快,出发了。”一个头发微白的老哥推了推旁边的年轻人。“这么早,去干嘛。”年轻人揉了揉眼睛,迷迷糊糊的看了看表,才5点钟。

“当然是要去调查取证了。”老哥边说边背上设备。

“都一个多月了,天天跑又没见结果,累不累。”年轻人有些气馁。

这一个月来,为核查一问题线索,每天起早贪黑,四处奔波,结果却是处处遇挫,举步维艰。

“我们不能放弃,不把情况搞清楚,如何向群众交代。”老哥的眼神很坚定,“十次百次的失败,比起群众的失望,算得上什么。”年轻人点了点头,快速起身穿着好衣服,和老哥沐着这晨风一起出发。“叭叭叭……”一阵急促的汽车喇叭声把我弄醒,原来是一场梦。远边的山边闪出蒙蒙的亮光,院墙大门口,两三个年青人装好行囊,乘上汽车消失在马路尽头。

他们应该开始一天新的工作了吧,相比于他们遇到的阻力,我这点困难算得上什么。对,绝不能抛弃,更不能放弃。

我打起精神,奋力地向上伸出芽尖,风大的时候我就把步子迈小一点,一步一寸、一寸一步,稳扎稳打,步步朝上。

终于,我攀上墙顶,看到院内的风光。

不算太高的几栋建筑错落有致地屹立在院内,庄严肃穆,大院牌匾上“忠诚干净担当”几个大字格外醒目。

哦,原来这里是市纪委的院落。每个夜晚我感受到那通明的灯光是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废寝忘食的工作;每个凌晨我看到那些出发的汽车是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承载责任的监督身影,无论春起、秋至,酷暑、严寒都挡不信执纪监督的坚定身影。

回头看看走过的路,灌木丛已变得很小,高高的水泥墙下留下我细长的、孤独的身体,这一路爬上来历尽艰难,但我却看到了美丽动人的风景,也看到了那群可亲可敬可爱的纪检人。(桑植县纪委监委 胡荣)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